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麵包粉未開封見活蟲
楊匡深圳被拘 涉偷越邊境
司徒華追思會 30人出席
欠租封樓鎖狗 惹虐畜疑雲
執達吏凍結資產拍賣抵欠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救護員會促AO掌消防處
不滿「大消防主義」忽略訴求

【明報專訊】消防處近年醜聞多多,曾多次錯誤購入裝備,最近又被審計署批評巡查樓宇進度緩慢。消防處內部最近曾討論應否空降政務官(AO)任消防處長,以整頓消防處,救護員會表示支持,已成立專責小組研究如何推動。救護員會不滿處方長期抱荂u大消防主義」,處理消防及救護員方的訴求「厚此薄彼」,發動約300休班人員本月20日到政總集會,若處方不正視問題,不排除爭取獨立,脫離消防體系。

消防處回應指出,處方近年並未接獲員方組織向部門空降政務官的建議,部門亦沒有就此作任何討論。消防處對有關建議不會作任何評論。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指出,空降政務官當處長會影響部門士氣,又指消防處近年出現的問題有改善[象,未至於要空降處長整頓。

討論致理事會分裂 4人辭職

數個消防工會代表早前曾在紀評會議後討論空降政務官出任消防處長。有關討論導致有5000會員的消防處職工總會理事會分裂,至少4名理事因不滿部分理事私下向消防處管理層解釋空降政務官一事,憤而辭職。現屆理事會今明兩天召開會員大會,向會員解釋事件。消防處職工總會表示,暫不評論空降政務官一事。

內部憂外行管內行

消防主任協會主席麥錦輝指出,未聞有關討論,又指空降政務官問題複雜,又指根據法例,若香港出現災難,需要處長當指揮,文官未必能應付。消防控制組職員會主席陳健麟表示,消防是「專科」部門,空降政務官會出現「外行人管內行人」的問題,政務官管理能力高,但未必有運作紀律部隊的能力,故不贊成。

本港救護職系一直隸屬消防處。香港消防處救護員會主席陳仕祺指出,不滿消防處長年實行「大消防主義」,忽略救護員訴求,如救護員會一直爭取提高輔助醫療津貼、爭取購入救護船接載離島傷者,以及合理用膳時間等福利,部門均採取「拖字訣」,但消防職系爭取的福利卻很快獲受理。他希望空降政務官至管理層可引入新思維和新管理模式,寄望可更公平對待救護職系。

空降AO接管部門非新鮮事。海關自1999年起5任關長都由政務官出任,包括曾俊華、黃鴻超、湯顯明、袁銘輝和現任關長張雲正。南丫海難揭示海事處千瘡百孔,政圈亦盛傳新聞處長黃偉綸會空降出任海事處長。早前屋宇署亦有員工罷工要求空降AO出任署長。

明報記者 張煒明

 
 
今日相關新聞
救護員會促AO掌消防處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