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EmbraceBC向華人道歉的網頁。(省府網站)
放大
 

其他新聞
冰雨阻克里純八秩壽辰滑雪
同志權利烏國問題
全國花式滑冰 陳偉群7連冠
給冬奧隊打氣
皇家鑄幣廠發行幸運幣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卑詩官網淡化「人頭稅」 苦主不滿

【明報專訊】卑詩省府計劃向華人道歉,在官方網站上詳述諮詢對象,但相關的陳述字眼出現微妙變化,「人頭稅」3字悄悄淡出。此舉有不少人贊成,也有人強烈反對。

省府向華人道歉的相關資料,包括道歉緣由、前期諮詢會舉行的時間地點等,均刊登在省府的網站EmbraceBC之中。

本報獲得的資料顯示,有關道歉前諮詢對象的陳述用詞出現微妙變化。

在描述第一項諮詢對象方面,網站先前使用的字眼是:「諮詢會將特別向繳交過人頭稅卑詩省民的家屬及祖先徵求意見。」

但最新的陳述出現關鍵性的變動:「諮詢會將特別向曾經直接或是間接受到歷史上歧視法例衝擊的社區團體及個人徵求意見。」

在新版中,「人頭稅」這一字眼從諮詢對象的陳述中消失。

而省府在去年10月22日發表有關諮詢會的新聞通告中,也是使用「向人頭稅苦主及家屬徵求意見」的陳述。

本報昨日曾經尋找負責廳長屈潔冰作出回應,但直至截稿時間,仍然未得到回覆。

但省府這一做法其實得到不少支持。較早前,其他政黨以及一些社區人士均提出,省府的道歉應該聚焦卑詩政府過往所參與制定的歧視法例與政策,而不是由聯邦政府負責徵收的人頭稅以及推行的排華法。

支持者指應聚焦卑詩歧視法例

雖然在諮詢對象的陳述上出現變化,但省府對於不作出金錢賠償的立場一直沒有改變。

加拿大人頭稅家屬會會長孫陳瑞珍認為,省府把諮詢對象的陳述字眼改變並不公平。

人頭稅家屬指字眼改變不公平

她認為,省府的諮詢對象應該首先考慮人頭稅家屬,最有資格接受省府道歉的也是人頭稅苦主及家屬。

孫陳瑞珍說,省府不僅沒有回覆家屬會的信函,現在連「人頭稅」三個字都「不敢提」,令她難以信服。

孫陳瑞珍指出,聯邦政府過去向華人徵收人頭稅,只有兩個省份得到「分成」,除了紐芬蘭省之外,就只有卑詩省。

孫陳瑞珍說,家屬會從一開始便認為,聯邦與省府兩級政治架構均有道義上的責任交還徵收到的不義之財。

孫陳瑞珍認為,卑詩省過往種種不公平法例與稅收,其實均衍生自人頭稅,正是萬惡之源。不對人頭稅作出補償,而只就其他惡法道歉,道歉的意義將大打折扣。

 
 
今日相關新聞
卑詩官網淡化「人頭稅」 苦主不滿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