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石永泰提及84年獲劍橋大學取錄修讀法律後,因對回歸後的法制感到不明朗,一度向校方申請轉科改讀自然科學,但經反思後打消念頭,慶幸自己堅持信念。(李澤彤攝)
放大
 
律政司長袁國強(左)昨未有在演辭直接談及政改,但呼籲法律界為本港政制發展作出正面貢獻,旁為終院首席法官馬道立,馬不評論香港有否存在「人治」,強調將繼續依法處理案件,維持法治。(李澤彤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城大辦獸醫學院再遭否決
小組報告倡設研究型獸醫學院
5歲童中流感肺鏈危殆 11日9個成人流感亡
本周續寒冷 今最低11℃
的士遭攔腰撞 剷行人路撞入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大律師公會談政改﹕政治勿充法律
促政府攤出政治考慮供討論

【明報專訊】政改諮詢如火如荼,政府強調可行方案必須符合《基本法》規定。大律師公會昨在法律年度開啟典禮首度就政改開腔,公會主席石永泰促請政府為各建議方案「解畫」,分析法理基礎是否合乎《基本法》。他強調若政府基於政治因素反對某方案,便應明示並公開討論,以免法治「蒙冤」。

「位高權重也不能說了算」

石永泰在演說中表明,公會在適當時候為政改諮詢提供意見,他表示《基本法》為選舉方案設下框架和基本要求,但不同人對同一口號或標語,詮釋未必完全相同,「可能連支持者之間都未能達成一致共識」,故支持某方案的人,有責任詳細說明支持的方案如何合法,反對該方案的人亦須說明理據,「無論多麼位高權重,也有責任解釋分析法理基礎,不能一句話便說了算」。

恐公眾失討論合法方案機會

方案儘管合法,卻未必合時宜。石永泰續指出,《基本法》框架內,合法方案不止一個,當權者可能出於政治考慮,對某些方案有所保留。若然屬實,政府應當開誠布公,「堂堂正正把這些政治理由拿出來讓公眾公開討論和辯論」。他坦言不欲看見有人以政治理由充當法律理由,而否決某些方案,令公眾失去討論合法方案的機會,「香港人一向尊重法治,不希望這概念被利用,處理根本不屬法律範疇的東西」。

石又指社會尊重法治,除了法律條文,亦須設下有效機制執法,以及確保司法獨立於政府或商家等。若法律只執行於老百姓身上,法律便成了當權者統治工具,『「依法辦事」變成擋箭牌」。律政司長袁國強則呼籲法律界為政改諮詢作正面貢獻。

終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在典禮完畢後,被問及「公民提名」及「佔領中環」的問題,他一概不回應,只稱若有人因這些事情提出訴訟,法院自會依法處理案件。馬在演說時重申,法庭過去一年審理大小案件,不少涉及重大公眾利益,仍然貫徹始終,堅守《基本法》訂明三權分立原則,行使司法權力,維持法治。他強調任命法官機制行之有效,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的建議,從未遭特首拒絕。

批刑事法援費低

此外,石永泰亦批評民政事務局去年6月建議上調刑事法援費用9.3%,仍然遠低於合理水平;另法律援助服務局認為毋須設立獨立法援管理局,亦違背1996年服務局提出的建議。民政事務局回應稱正收集數據,評估修訂後的費用架構成效。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完全認同石的說法,指不少年輕大狀坦言「搵唔到食」,長遠令新人不願加入大律師行列。

明報記者 何偉 黃建邦 謝美琳

 
 
今日相關新聞
大律師公會談政改﹕政治勿充法律
稱辱罵法官增
擬增地增人手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