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逼證人安排性服務 青海民警受查
北大炒夏業良 緣起阻撐許志永
少年犯流亡16年 為女兒戶籍落網
穗羊肉卷用鴨肉 價格差五倍
法警揭秘死刑 三支煙「送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且看王岐山如何落「鞭」

中共十八屆中紀委第三次全會周一起召開,與中共中央的中全會相比較,中紀委的中全會一般較少人關注。今次中紀委三中全會會前造勢較多,特別引人注目,除十八大以來中央反貪力度空前,周永康等大老虎紛紛「出事」有關外,亦與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明快高調作風有關。

中紀委地位不遜中委

按照中共黨章,中紀委與中委一樣,都是由全國黨代會代表選舉產生,權力來源令其地位比起中委亦不遑多讓。中紀委委員有時也是中委和候補中委名額不夠時,安排高官的一種政治待遇。如駐澳門中聯辦主任李剛是中紀委委員,比候補中委的駐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還略高。

按照黨章,中紀委可向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紀律檢查組,同樣,它也向各大中央級國企派駐紀檢組。不過,遺憾的是,這些紀檢組派出後卻享受所派駐機構的福利待遇,如派駐中石油、中海油的紀檢組長,與上述國企的董事、老總一樣拿高薪紅利,因此實際的監察效果可想而知,不知未來中紀委的改革,外派紀檢組的收入會否同所駐機構脫u。

改革開放以後的歷任中紀委書記,除十四屆的尉健行外,都是中央政治局常委,尉到十五大時也進入常委,而在尉之後,吳官正、賀國強兩人,都是只做一屆就退休,本屆的王岐山,從年齡看,也是一屆任期。

會否鞭及金融領域受注目

不過,與尉、吳、賀3人不同的是,王岐山深得現任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信任,授權更大,因此動起手來更少忌憚。但人們更關注他的反貪動作會否真的觸及自己曾主管的金融國企高層,否則,談不上「壯士斷腕」。

另一方面,外間對中紀委的認識局限於它的反貪功能,其實中紀委的職責還包括維護黨章和黨規,檢查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執行情G,類似西方政黨的「黨鞭」,只是這條「鞭」是針對全體黨員,而不僅限於黨籍議員。

 
 
今日相關新聞
且看王岐山如何落「鞭」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