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特首梁振英花30億元推出「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加上預算案其他原來措施,政府一年恆常開支料增200億元,財政司長曾俊華(圖)被記者問是否很愁時笑答﹕「這是一個愁的樣子嗎?」(盧翊銘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東大嶼造千頃島建新都會
47年華富h重建 建2萬公營單位
13年居民:剝落滲水 早該重建
GIC地改劃再多80幅 城規會負荷勢增
市區三大公園研建地下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為中產消氣 財案壓力驟增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的第二份施政報告,39頁共191段中全無「中產」二字,扶貧措施一支獨秀,對本月內陸續要交稅的中產人士來說,絕對不是味兒,連政黨也提醒財政預算案要做些事,否則中產氣難消。

增福利少談發展 公僕感失衡

財政司長曾俊華昨日在立法會聆聽梁振英宣讀《2014年施政報告》,會後遭記者包圍,追問他是否擔心政府恆常開支大增而「樣子很愁」,儘管曾俊華以一貫幽默反問﹕「這是一個愁的樣子嗎?」但其實政府內部尤其管庫務的公務員,看罷施政報告也有共同感覺﹕報告嚴重失衡。經濟發展項目蚞奶ㄕh,難怪大家會擔心在社福開支大增下,政府如何有把握庫房能長遠支持這個花錢模式。

其實,施政報告由司長及各局長分頭撰寫,再由特首操刀修補,但據悉今次梁振英似乎差不多照單全收,結果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勞福局長張建宗等官員,始終負責扶貧,是主菜,結果大寫特寫,便佔較大篇幅,一些較「內斂」的局長便沒那麼「蚍ヾv。

司局長合撰 梁照單全收

其實,每年施政報告總有不同重點,沒有理由追求絕對平均主義,好像公務員、保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等,他們倒是樂於不做主角。但寫報告、講包裝確是一門藝術,特首首要處理扶貧無可置疑,但中產是社會重要一群,即使學券、醫療券等確是所有市民也享受得到,但為了方便中產了解有多少政策與自己有關,是否應該有些段落可以談談政府如何看中產的問題?是次「中產」不見了,反映了特首什麼想法?無論如何,客觀的效果,是正準備預算案的曾俊華壓力顯然會增加。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30億低收入津貼惠71萬人
五口基層戶:讓子女報興趣班
為中產消氣 財案壓力驟增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