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維多利亞公園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資助升自資學士 一年千人
學者﹕年輕人不易被「收買」
職訓局學徒月獲2000元津貼
旺角佐敦 青年宿舍多兩間
梁不提連任 「集中眼前工作」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市區三大公園研建地下城
零售餐飲業歡迎 區議員有保留

【明報專訊】本港土地供不應求下,政府昨在《施政報告》表示,已挑選具潛力發展地下空間的4個地區作先導研究,包括尖沙嘴西、銅鑼灣、跑馬地及金鐘/灣仔,以增加市區可用空間和改善市區連接。政府消息指出,初步擬定維多利亞公園、九龍公園和香港公園三大公園的地下空間,將參考外國經驗,打造成大型地下區和公共設施。零售及餐飲業界均歡迎建議,有部分區議員則擔心建築成本效益,以及施工期間或影響地面交通。

不建住宅酒店 或陸上地下分開業權

消息人士表示,初步擬定維園、香港公園、九龍公園和皇后大道東近山邊區域等的地下空間,可研究興建地下城,理由是這些空間上面未有建築物,又屬政府地皮,發展潛力較大。消息指日後若發展地下空間,可能需就政府土地增加條款,將陸上和地下的空間「分開」業權,但暫時一切只是初步研究。

根據外國成功經驗,地下城一般可作為地下街,興建食肆、商舖,並以鐵路站連接,亦可建游泳池、音樂廳、圖書館等公共設施;消息強調地下城不會作住宅或酒店,「可以將路面的設施搬入地底城,騰空路面空間作其他用途」。

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麥瑞k對建議表示歡迎,認為本港近年自由行旅客有增無減、土地僧多粥少下,業界藉此加強接待人流能力,但指地下空間不能太深。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亦贊成建議,更稱盡快要做,他認為地下街對本港是大膽嘗試,對本地餐飲業是好方向發展,又可紓緩如銅鑼灣等鬧市地面人流,細節可參照日本做法。

區議員憂成本效益低影響保育項目

不過,中西區議員許智葴晼A區內已有蘭桂坊、SoHo美食區,擔心地下城功能會重疊,同時中區歷史保育項目要不受工程影響才會贊成方案。銅鑼灣區議員伍婉婷建議,地下城要有一定比例作社區或文化用途,如租予青年舉辦文化活動,「淨係用來生意一定唔支持,配合文化產業就不妨一試」。

「須關注九龍公園古樹」

大坑區議員黃楚峰指出,地下城工程規模龐大,施工隨時花兩三年,或影響區內交通,加上地下城若主打廉價零售餐飲,未必可填補建築成本效益。尖沙嘴西區議員孔昭華稱,開拓地下空間值得考慮,惟須關注九龍公園有不少古樹,而建築開支多少亦屬考慮之列。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市區三大公園研建地下城
林鄭北歐取經 泳館水廠藏地底
沙田屯門擬建體育館
加快建紀律部隊宿舍 工會批杯水車薪
警科技罪案組升格 料增人手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