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梁不提連任 「集中眼前工作」
未提撤MPF對} 勞工界失望
中產未受惠 恐要埋單成輸家
重提科技局憂拉布 盼「高抬貴手」
兩內地安老院買位 派住宿券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資助升自資學士 一年千人
基層生升內地大學或「全包」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大力投放教育,針對新高中學制下有大批考獲最低升大學門檻卻未能躋身「八大」的學生,特首梁振英宣布推出3項為期3屆的資助學生升讀大專試驗計劃,包括津貼每屆千名學生讀自資學士課程,另為入讀內地大學的基層生提供最多達「全包宴」的助學金。當局又會增加1000個副學士銜接學士名額,增加副學士出路。明報記者 \&

幼園學券加碼 學校裝Wi-Fi

另外,今年《施政報告》惠及幼教、小、中及大專各階層,除大專生外,幼稚園學生同樣獲「派錢」,提高學券面額和學費減免上限,中小學界則有職業輔導、特殊教育支援,並資助學校裝Wi-Fi網絡等。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認為,去年《施政報告》在教育方面「得零分」,今年措施有回應教育界長期的訴求,「但只用錢解決問題,欠缺規劃」,只值2至3分(10分滿分計)。他解釋,近年出生率高,加上跨境童湧入,教育局對學額應作詳盡規劃。

每人每年數萬元 暫定3屆

每年文憑試學生若成績處於升讀八大的邊緣,即中英數及通識科考獲「3322」以上成績,主要循其他途徑升學。現時自資學士課程年費一般介乎4萬至10萬元,港府昨宣布試驗資助學生升讀自資學士,料2015學年起實施,惠及3屆學生,每屆有1000名學生受惠,他們可每年獲發數萬元資助,按學科及學費水平釐訂。

政府消息稱,計劃針對4年制或以上課程,即自資銜接學位(top-up)課程學生不會受惠;計劃亦針對資助大學學額不足以應付人力需求的科目,如護理學等。政府將就細節諮詢。

尖子獎學金重推 不限須回流

去年財政預算案提出後被抨擊的尖子獎學金,將重新包裝出台,當局會向入讀海外名大學的學生,提供每年最多25萬港元獎學金,但由於不足以支付英國名大學學費(介乎19萬至44萬港元),清貧學生可額外獲每年最多20萬元助學金。今次計劃不再以升讀師訓課程的學生優先,亦不要求學生學成後回港執教最少兩年。政府消息稱,批出獎學金時,仍會考慮申請者是否有意學成後貢獻香港,「不一定要在香港工作,例如在聯合國工作都可以」。若能獲財委會通過,當局期望在2015學年實施。

助清貧專上生交流 料萬人受惠

政府同時鼓勵學生透過免試招生計劃到內地讀大學,在中學獲半額書簿津貼的學生,升內地大學可獲每年7500元資助;獲全額書津者則每年獲1.5萬元,名額不設上限。消息稱,現時內地大學每年學費一般為4000元至6000元,宿費和生活費亦不多,若年獲1.5萬元津貼,「慳慳]都夠用」。

大學邁向國際化,《施政報告》亦提出資助清貧專上學生交流,修讀資助或自資學士或副學位、合資格申請專上學生資助計劃者都可申請,每人最多獲1.5萬元,料9800人受惠。

 
 
今日相關新聞
資助升自資學士 一年千人
學者﹕年輕人不易被「收買」
職訓局學徒月獲2000元津貼
旺角佐敦 青年宿舍多兩間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