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賽馬會伸手助人肇慶護老頤養院活動空間大,即使平日走動能力較弱的長者,也可在護士陪同下在戶外散步。 (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文憑試開少數族裔中文科
發展康樂 10億活化堆填區
與父同H睡 男嬰猝死
醫生:幼嬰忌蓋大人被
訛稱可助入讀男小拔 商人騙3名表罪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兩內地安老院買位 派住宿券
社福界批受惠人數有限

【明報專訊】本港有2.9萬名長者輪候資助安老院舍宿位,《施政報告》提出向內地港營院舍「買位」,又一擲8億元推出「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紓緩輪候壓力,但社福界及學者批評「遠水難救近火」。中大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黃洪分析,兩地醫療體制及質素有別,料有意參加長者僅屬少數,又指「服務券」傾向市場化,未正視私營院舍質素參差問題,縱然長者手中有券,亦不見得「有得揀」,強調盡快增加資助宿位方可治本。

料兩內地院可供300位

政府擬向兩間由本港非牟利機構於深圳鹽田、 肇慶營辦的安老院「買位」,前者為復康會營辦的「賽馬會深圳復康會頤康院」,後者為伸手助人協會營辦的「賽馬會伸手助人肇慶護老頤養院」。消息指出,按兩間院舍2013年底的入住情G,空置率同為約六成,約等同有300個空置宿位。

復康會對施政報告的建議表歡迎,指深圳院舍現可供「買位」名額為150個,預計今年接收30至50名申請者,而政府「買位」費用由每人每月7100至9600元不等,視乎所需護理而定;針對不少長者擔心往返兩地就醫問題,復康會指會安排院車接載長者至本港北區醫院或診所覆診。

派3000券 「如何回應2.9萬人需求」

另一措施是在未來3個年度,推出3000張共值8億元的「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持券長者每月可享用約等同1.04萬元宿費的院舍服務。消息指全港有1.25萬個空置私營宿位,新措施主要鼓勵輪候長者憑券選擇私營院舍服務。至於本身領取綜援的長者若使用「服務券」,將不再獲綜援,以免享雙重福利。

施政報告亦承諾作出長遠安老規劃,包括要求安老事務委員會籌劃「安老服務計劃方案」,目標兩年內達成。不過,社協幹事吳衛東批評,其餘短期紓困措施是「遠水不救近火」,「買位最多牽涉幾百人,服務券受惠人數亦有限,如何回應2.9萬輪候長者需求?」

學者:有券亦揀唔落手

中大社工學系副教授黃洪認同,指政府過分信賴「錢跟人走」,無視大部分私營院舍質素差、欠缺監管,長者有券亦「揀唔落手」,而私院亦因收券數量無保障,不會撥資源改善設施及服務。不過他指出,政府首次提出大規模籌劃安老服務,值得一讚,建議政府集中資源加快興建資助院舍,或考慮資助私院提升設施,才可解決問題。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兩內地安老院買位 派住宿券
建啟德醫院 長者驗大腸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