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施政報告》提出4項措施支援少數族裔學習中文,包括每年撥款2億元在中小學提供「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在文憑試加開專為少數族裔學童而設的應用學習(中國語文)一科等。圖為一批少數族裔學生閱讀中文雜誌。(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與父同H睡 男嬰猝死
醫生:幼嬰忌蓋大人被
訛稱可助入讀男小拔 商人騙3名表罪成
涉賄歐文龍案 控方促重判
審訊過程一波三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文憑試開少數族裔中文科
撥2億設中小「中文第二語言」架構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出4項措施支援少數族裔,包括每年撥款2億元在中小學提供「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在文憑試加開專為少數族裔學童而設的應用學習(中國語文)一科,以及為已離校者發展職業中文課程等。教院教育政策與領導學系副教授袁月梅說,教育局過去一直否認中文作第二語言學習的需要,今次是很大轉變。

考二級達副學士門檻

根據統計處最新數字,2011年在港定居的南亞裔人士達63,176人,較01年的42,124人上升近50%,非華語學童學習中文的問題一直備受關注。

昨公布的《施政報告》首次提及「中國語文課程第二語言學習架構」,當中指政府將由下學年起,每年撥款2億元加強中小學校內支援,包括設計教材和評估工具。

袁月梅指出,政府雖無直接表示落實中文作第二語言學習政策,但「之前教育局一直否認問題,只是說會加強校本支援,現在是很好的開始」。她續說,施政報告在大專師訓配套方面完全沒有蚞央A令人失望,「好像假設了這樣跟荌絕N可以做得好,忽略了如何培訓教師」。

學者:很好的開始

另外,施政報告亦都指出,下學年會於文憑試加開應用學習(中國語文)一科。據消息人士稱,該科會教授實用文寫作及服務業銷售用語等,考獲二級成績可以達到副學士收生門檻。

據了解,當局正爭取大學認可該科資歷。至於就業方面,報告指將為已離校的少數族裔人士發展職業中文課程,但公務員入職的中文成績要求則未有降低。消息人士指公務員事務局正與消防處洽談,未有結果。

職業中文課程助離校者

民政事務總署亦會加強少數族裔支援,除現有7所少數族裔社區支援服務中心外,會在葵青區多設一所。消息指選擇葵青區,是因為當區有不少巴基斯坦人,而現有最近的服務中心設於深水鶠C

另外,總署亦會在各服務中心增設青少年服務隊,增加體育文化服務,並邀請社區內已有一定成就的少數族裔人士出任大使,以「過來人」身分,向少數族裔青少年分享經歷,暫未有人選。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文憑試開少數族裔中文科
發展康樂 10億活化堆填區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