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市區三大公園研建地下城
林鄭北歐取經 泳館水廠藏地底
沙田屯門擬建體育館
加快建紀律部隊宿舍 工會批杯水車薪
警科技罪案組升格 料增人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GIC地改劃再多80幅 城規會負荷勢增

【明報專訊】政府去年提出改劃36幅「政府、機構或社區」(GIC)地皮作住宅,已遭不同地區強烈反對,結果只有18幅能夠上馬展開規劃程序。去年規劃工作未完,今年《施政報告》再新增80幅地皮要作改劃,勢令負責審批的城規會負荷大增。城規會副主席黃遠輝承認,改劃工作對城規會工作帶來一定壓力,特別是需要大量時間審閱反對理據。

去年36幅 只18幅上馬

今年施政報告改劃地皮數目較去年進一步增加,約80幅共150公頃GIC或綠化帶具潛力改劃作住宅,以興建8.9萬房屋單位,加上去年提出的改劃申請,兩年內合共提出150幅的地皮需要城規會批准改劃。

去年政府提出改劃申請,當中部分備受爭議,包括九龍塘前李惠利學校地皮、油塘碧雲道及高超道交界等,城規會仍要排期審理,特別是前者更掀起政治風波,遭大批浸大師生反對,城規會接獲破紀錄的2萬多封反對書,預料於今年首季審議。

黃遠輝:審議反對理據費時

黃遠輝表示,過去一年經驗顯示,城規會處理GIC地皮改劃時,要花大量時間審議市民的反對理據,加上去年需審議多個重要規劃方案,已耗費大量時間及精神。他不諱言未來若再審議新增的80幅地皮,的確會為城規會帶來一定壓力,「會係有好多工作要做,但鬘堳e土地短缺奰藿狺U,唯有大家努力完成」。他說,該150幅地皮當中,未必每幅能夠改劃成功。

去年參與反對改劃前李惠利學校地皮的浸大學生會會長馮靖汶表示,不少地皮在改劃後並非作公營房屋,反而建豪宅,對解決房屋問題沒作用。她說,未來會繼續反對改劃前李惠利學校地皮,暫未收到地規會通知公聽會日期。

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認為,政府在改劃GIC地皮,要面臨各區反對意見,在政治上是增加風險的行動,「地區不能無視居民意願,當每個地區都反對時,市民對政府又如何信任?」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東大嶼造千頃島建新都會
47年華富h重建 建2萬公營單位
13年居民:剝落滲水 早該重建
GIC地改劃再多80幅 城規會負荷勢增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