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學習的意義
學生投稿﹕「佔中」之我見
為何「佔中」?
實戰錦囊﹕回答價值觀 解說勿跳躍
漫畫題操練場﹕垃圾圍城 如何解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學好通識﹕通識自主學習第一步

【明報專訊】學習通識科,不單要學曉基礎知識、概念,亦須理解明白。要學曉教科書或參考書內容、或教師派發的教材資料並不算難,同學只要好好閱讀書本、資料,甚或刻意思考便可。不過,若同學希望真正理解、明白資料傳達的知識和概念,單靠閱讀不太足夠。同學可嘗試將所學知識和概念整理、摘錄成個人筆記,必能令學習效果事半功倍,且成為自主學習經歷。

究竟應該如何培養這種習慣?往後,筆者將於此欄向大家分享一些摘錄筆記技巧,同學可加以參考應用,做到「學好」及「寫好」通識。

◆整理學習紀錄主要技巧

.如何理解議題

只要同學記緊一些通識教育科的重要元素,不難理解摘錄筆記的技巧。技巧一,是關於如何理解議題。在上課期間,同學總會就議題發表意見,就此,同學不妨留下紀錄﹕

(見圖)

上述例子是一名中一同學的個人筆記,括號內為其同班同學的名字,記錄的是同學上課時曾表達的觀點。這些觀點仍有一定爭議,這名同學能夠就相關議題聆聽其他同學的多角度想法,對理解相關議題有一定幫助。

(見圖)

又例如以上簡單的圖表,很易明白摘錄者嘗試將香港立法會內的政黨,分類為「泛民主派」及「建制派」。誠然各事物如何分類,或應該用哪些例子分類,大家或有不同想法。這名同學以上述方法嘗試進一步理解香港立法會內的政黨,不失為學習基礎知識的一個可取方法。

.概念應用

另一個通識教育的要點為概念應用。同學亦可先就某個概念,簡要寫下個人的理解和重點,例如﹕(見圖)

上述例子,可見摘錄者如何理解一個重要概念,甚至可能因為有興趣,畫出一些相關圖畫。

總括而言,即使是中一程度,同學已能夠就議題、概念,寫下一些切身理解,有助學習。中四的同學當然同樣能夠做到,而且能以一個更理想的形式呈現。

■短片﹕life.mingpao.com/Hui_ls.htm

想知更多寫好及讀好通識的心法,可瀏覽明報通識網的通識視聽區,由許承恩老師主講、隔周三推出的通識作戰攻略系列短片。

製作: 明報網站

資深通識科教師許承恩

 
 
今日相關新聞
學好通識﹕通識自主學習第一步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