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踏入2014年後,歐債表現已向好,像西班牙上周拍售5年期國債,孳息率僅2.4%,愛爾蘭上周二標售37.5億歐元10年期國債,孳息率回吐至3.54%,認購金額卻高達140億歐元。(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中國一線城市樓價升兩成
粵港澳自貿區或陷「單相思」
中國明公布GDP 料主導港股
李嘉誠擬再減持A股長園
中保監3年內逐步取消12項行政審批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經濟
 歐債問題已非今年重點風險

之前跟大家提過,今年外圍最大的不明朗因素,不是美國退市,而是亞洲及新興市場的風險;當然,有不少投資者亦曾問過去數年困擾環球的歐債危機,會否今年再捲土重來?平心而論,歐債危機之出現,主要分經濟及政治層面。

經濟因素方面,主因是歐債國經濟出現問題,令市場對債務欠缺信任引發的一次信心危機,但觀乎數次重大危機轉捩點事件上(如希臘面臨破產等),歐債問題最終亦沒有發展至尾大不掉的局面,更何G現在歐元區經濟開始略見曙光?

歐債出現多少因美國介入

從政治層面而言,其實歐債之出現,多少也因美國的介入;事實上,美國的世界政治經濟霸權定位從來不變,只要稍有地區出現威脅,就會想辦法將其壓下。

當年歐元區的成立,按理是可以與美元鼎足而立,這卻觸動了美國的神經,因而等機會將之壓下。

歐債危機爆發後,美國一眾借貸評級機構將美國國債評級降級,為歐元區帶來極大震盪,因為美債始終仍是世界上沒有風險資產的代表者,即使降級亦無損其地位,但簡單的一個動作,足以深化歐債的信心危機。

問題是,按目前整個環境客觀形勢,美國已無暇再搞歐洲了,除因本國退市外,我相信今年外交目標反而落在進一步崛起的中國;如大家有細心留意,日本去年開始不論在經濟及政治的層面上對中國的動作,要不是有美國肯首,日本也不會做得這麼[,加上亞洲不少親美國家在領土及資源爭奪上的挑釁,進一步肯定美國今年的目的是如何壓茪什瞗A換言之,今年歐債問題應可得以喘息。

事實上,踏入2014年,歐債表現反而是向好,好像西班牙上周拍售5年期國債,孳息率僅2.4%,愛爾蘭上周二標售37.5億歐元10年期國債,孳息率回吐至3.54%,認購金額卻高達140億歐元。

從上述例子,不難發現歐債反而吸引市場資金流入,由此可見,今年歐債問題已不是市場主流焦點所在;當然,環球大鱷要做世界,都會利用一些負面消息加以放大,歐債極其量是零星的「配菜」而已。

每日股市基金行情請點擊這裡獲得詳細資訊。

 
 
今日相關新聞
歐債問題已非今年重點風險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