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隨荇犮N變遷,《通勝》衍生出各類產品,以不同形式滲入家庭,例如掛曆、年曆卡、坐^日曆、日記本等。蔡興華說,數年前推出印有英文及圖示的日記本,受外國人歡迎。
放大
 
有人問,萬事俱備,為何還要擇日?蔡興華說:「我相信很多事情冥冥中有一些形而上的、你不能控制和預計的事情,用《通勝》擇個良辰吉日也當作求安心。」
放大
 
《通勝》內的符籙,人們相信放在家中可辟邪鎮宅。
放大
 

其他新聞
世界公民﹕政府如何回應深層次矛盾?
世界公民﹕相關概念
時事漫話﹕換總編輯損新聞自由?
時事漫話﹕相關概念
社評練習題﹕填海造地 滿足發展需要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專題故事﹕有華人有《通勝》
長賣長有

【明報專訊】同學有沒有翻過《通勝》?知否《通勝》是什麼?簡單來說,《通勝》即曆書,又稱「黃曆」;廣府話中「書」諧音「輸」,故廣東人改稱為《通勝》,圖個吉利。

蔡興華是《通勝》行尊、曆法專家蔡伯勵的女兒,在「蔡真步堂」從事擇日、堪輿和編纂曆書等工作。她表示,中國以農立國,必須看天看地,因為大自然天氣定律會影響耕作,「因此《通勝》內有講24個節氣、72個物候」。除了陽陰曆對照、吉日良辰、吉凶宜忌等資料,「厚版」《通勝》更包含不少雜錦,如文學類的《孝經》和《朱子治家格言》、占卜、算命類的內容,還有一些醫藥偏方、道教符籙,可謂包羅萬有。蔡興華說,正月初一就要換上新的《通勝》,內容每年都有不同,「不可以一本通書睇到老」。

年年更新 「一本通書不可睇到老」

年輕人或會覺得「查《通勝》」守舊、迷信,蔡興華笑說,他們一向也以為出版《通勝》「無得做」,但現實卻是「長做長有」,「有華人的地方,就一定有《通勝》」。「公司開張、拜神祭祀、結婚等都需要用《通勝》來擇良辰吉日,中國人始終有條根,不可能一下子抹煞一些傳統文化」。她說,今日買《通勝》的人以四五十歲以上為主,「有一定社會閱歷,自自然然會想到這些」。

農曆新年將至,《通勝》也有列出部分過年傳統活動。例如年初一不可殺生,要吃齋;初二開年,公司有「開年飯」,上香拜土地祈求來年一切順利;初三赤口不宜拜年,「港人會到車公廟祈福」。原來一年中有多個「赤口」日,年初三是第一個,「『赤口』是『拆口』的諧音,這天較易吵架」。其他習俗還包括年關前要做的換金花、換神紅、掃舍、謝灶等,「家中要洗邋遢,神祇也要,換金花、換神紅即為供奉的神位換新裝」。

掛曆列宜忌 傳統未遠離

講到保留傳統習俗,蔡興華認為台灣保留得比較好,「香港人的步伐太快,現時生育率又低,很多習俗靠上一代流傳」。其實,只要細心留意,就會發現「傳統」從未遠離我們的生活,例如家中的掛曆通常附有農曆,也會簡單列出當日之「宜」、「忌」。蔡興華說,正如《通勝》的內容配合時代發展出不同版本,一些過年習俗也「隨時應變」,換個形式繼續流傳,例如我們依然重視團年飯,以前在家煮,今日上酒樓吃,「舊時過年哪有店舖開門?」

 
 
今日相關新聞
專題故事﹕有華人有《通勝》
專題故事﹕通識概念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