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資料來源﹕尊子,尊子漫畫,《明報》,2014.01.13
放大
 

其他新聞
社評練習題﹕填海造地 滿足發展需要
社評練習題﹕練習題
持份者﹕Modifying TSA 全港性系統評估
Various Stakeholders' Responses
放眼世界﹕德國古城 文化淳厚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漫話﹕換總編輯損新聞自由?

【明報專訊】新聞背景﹕2014年1月,《明報》總編輯一職出現變動。編輯部發表聲明指「總編輯劉進圖將會肩負重任,出任新的要職,為明報集團開拓新業務」。明報報業集團亦發表聲明,表示明報集團自1995年張曉卿入主以來一直要求編採人員以專業的態度作不偏不倚的報道,做好傳媒監察社會的角色,今後也將如此,「不會因為總編輯人事變動而改變」。但編輯部員工組成關注組,前員工、專欄作家、學者更聯署表示關注事件。香港記者協會亦表示關注,擔心新聞自由受威脅。明報編輯部員工發動聯署,對事件表震驚,並要求管理層解釋。高級管理層與員工代表開會,解釋換總編輯的原因,管理層同意新總編輯須「捍衛言論自由,獲得公眾信任,維持《明報》作為社會公器」並「獲得公司管理層信任」,但在「獲得編輯部同事信任」及「熟悉香港情G」方面雙方未達共識,不過高層強調人事調動仍未有最後定案。有傳媒學者認為,報刊總編輯一職的調動事關重大,擔心由外地空降的人出任,不熟悉港情,會對新聞自由有影響。

漫畫內容﹕圖中有一個天秤,兩邊分別放上「新聞自由」及「商業計算」,但明顯地略為偏向「商業計算」的一邊。天秤附近還放有一個未使用、寫上「社會價值」的砝碼,看似十分沉重。

漫畫寓意﹕同學應能注意到此天秤象徵一些機構,天秤兩邊的砝碼象徵機構對新聞自由和商業利益的重視程度。按漫畫所形容,某些機構側重於後者,為達到賺錢的目標而犧牲新聞自由。但漫畫作者特別加入一個備用的「社會價值」砝碼,明顯地這個砝碼放在哪一邊,便會使該邊立即沉下去(意味得到重視)。所以漫畫表達出雖然現G看來新聞自由並不樂觀,但我們還有一件未使用的武器﹕只要得到社會的支持,即社會仍然看重新聞自由,便可以扭轉敗局。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

時事議題﹕《明報》更換總編輯

學習焦點﹕從漫畫作推測

相關概念﹕新聞自由、社會價值

文﹕通識科教師劉錦輝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漫話﹕換總編輯損新聞自由?
時事漫話﹕相關概念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