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明報製圖)
放大
 
特首梁振英上任後推出10項覓地措施,其一是更改土地用途,把36幅「政府、機構或社區」(GIC)地皮改劃作房屋發展用途,預期可建11,900個單位。但此措施實施近一年半,成效不彰。圖為政府用地之一的粉嶺皇后山。(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持份者﹕Modifying TSA 全港性系統評估
Various Stakeholders' Responses
放眼世界﹕德國古城 文化淳厚
社評練習題答題指引
集師廣益﹕跟戴爾.卡內基 學人際關係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社評練習題﹕填海造地 滿足發展需要

【明報專訊】見縫插針內耗乏效益 拓地建屋須大刀闊斧

(請看附圖)

◆關鍵字

[1]更改土地用途

改變土地用途主要受《城市規劃條例》(第131章)規管。《城市規劃條例》在規劃土地用途上提供框架,根據條例制定分區計劃大綱圖,清晰訂立各區的土地用途地帶及其規劃意向。申請更改土地用途,須向城市規劃委員會提交申請,城規會在審批時會考慮規劃意向,有關發展對附近交通、景觀、環境及基建的影響等,亦會參考各相關政府部門的專業意見及有關地區團體及人士的意見。

[2]填海造地

政府於2013年4月就維港以外近岸填海提出5個選址,包括龍鼓灘、大嶼山欣澳和小蠔灣、馬料水、青衣西南部海域,盼最少提供2000公頃土地。政府文件顯示,填海選址的準則為對當地社區影響,對環境影響(尤其是海洋生態)、選址地點及交通便捷程度、能否滿足當地居民需要、對環境好處、成本效益、工程可行性等。填海造地優點是有效大幅增加可發展土地;毋須處理安置問題;而且填出的平整土地可作完善規劃等。缺點則包括影響海洋生態(如中華白海豚的生存環境)、出現沉降問題等。

 
 
今日相關新聞
社評練習題﹕填海造地 滿足發展需要
社評練習題﹕練習題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