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街頭表演
無助提高形象吸引外資
醉語視頻網上瘋傳 福特再成美傳媒笑柄
鄒至蕙回憶錄首發 逾600人排隊等簽名
黃志光醫生罰釘牌半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中國太子黨秘密資產曝光
4萬億美元資產流海外

【明報專訊】中國領導層親屬的海外秘密資產驚人內情曝光。總部設在美國的獨立新聞組織「國際調查記者同盟」(簡稱ICIJ),首次發布關於中國、香港和台灣的離岸投資者機密資料調查報告,指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李鵬,以及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等多名中共元老和前中共高層親屬,在避稅天堂英屬維爾京群島和庫克群島等離岸金融中心持有離岸公司。報道指出,自2000年以來,有多達4萬億美元(約31.2萬億元港幣)資產從中國流出海外,去向不明。

ICIJ前日在其官方網頁公布「中國離岸金融解密」調查報告稱,從獲得的英屬維爾京群島和庫克群島機密檔案中,近2.2萬中國與香港富豪將資產移至境外,台灣則約有1.6萬人持有境外公司或戶口。

2.2萬名中國及香港的離岸投資者資料,包含中國某些最有權勢者、頂尖富豪、全國人大委員、國企領導,以及部隊軍官、大城市的市長、俗稱「太子黨」的中共領導人親屬以及《福布斯》和胡潤富豪榜上有名的富豪等。

將資產移至境外註冊公司或戶口,至少有15名大陸全國人大代表及涉貪國企高官等知名人士在名單之內。中國投資者中,九成富豪將資產移至英屬處女群島,7%移至薩摩亞,其餘3%分散在其他地區。

報告又點名指出,至少有5名現任與前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親屬,在各「避稅天堂」設有公司,包括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國家主席胡錦濤、前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與李鵬,及已故領導人鄧小平等的家族成員。

報告更列舉部分「紅色貴族」名單,包括前總理溫家寶的女婿劉春航和兒子溫雲松、前總理李鵬的女兒李小琳、前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姪兒胡翼時、前中共領導人鄧小平的女婿吳建常、已故中共元帥葉劍英的姪兒葉選基、前國家副主席王震兒子王軍和王之、前全國人大委員長彭真的兒子傅亮、前解放軍大將粟裕孫兒粟志軍,以及前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戴相龍的女婿車豐等。

報告還稱,爆發了多宗貪腐醜聞的中國石油業與離岸中心有密切聯繫。中國三大石油國企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與機密資料中的數十家英屬維爾京群島公司有關聯。

三大石油國企亦有關聯

中國經濟轉型為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混合體後,成為以隱蔽、避稅和方便國際貿易著稱的海外避稅天堂的主要客戶。

中國高官毋須公開資產

英國《應齱n引述報告指,因中國官員及家屬均毋須公開資產,因此民眾無法了解官員轉移資產的內情。自2000年以來,約有1萬億美元到4萬億美元的資產流出海外,去向不明。

外資金融機構當中間人

報告引述資料還顯示,普華永道、瑞銀集團等會計事務所和歐美銀行扮演了關鍵的中間人角色,為中國投資者在英屬維爾京群島、薩摩亞群島等離岸金融中心開設資產信托和公司。

據悉,周四是ICIJ首次發布關於中國內地和香港的離岸投資者資料,今日則會公開3.7萬名中國、香港及台灣投資者資料,而中國官方暫未作出回應。ICIJ與英國《衛報》、法國《世界報》、香港《明報》及台灣《天下雜誌》等全球50個媒體合作,但原本參與報道的某家中國媒體表示受到政府警告,不得發表調查報告。

台灣亦有1.6萬投資者在「避稅天堂」擁有海外資產,當中51%位於英屬處女群島,43%位於薩摩亞。據《天下雜誌》報道,台企包括旺旺蔡家、富邦蔡家、頂新集團魏家、新光吳家等12個家族在這些地區持有境外資產。

 
 
今日相關新聞
中國太子黨秘密資產曝光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