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山頂盧吉道27號大宅有近百年歷史,屬二級歷史建築,去年獲城規會批准活化改作酒店,引起社區關注組織反對。(李紹昌攝)
放大
 
邱騰華弟弟、御冠執行董事邱騰達(圖)說,剛向運輸署建議以高球車代替原方案的電動車,以接載盧吉道27號酒店客人。(李紹昌攝)
放大
 
盧吉道是行山熱點,但最窄位置只有約1.7米闊,未來若有酒店開業,附近居民擔心交通流量大增會致人車爭路。圖為去年10月政黨號召遊行,在盧吉道鋪上一幅印有私家車的大海報,以顯示行人只剩餘很狹窄的路面空間。(資料圖片)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森林義診 港女剛果送光明
拆下紗布 變回活潑
放下拐杖 探110孫
一次偶遇 「重見」丈夫
逾200人明報外集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盧吉道27號神秘買家曝光
BVI持有 反對建酒店組織擬聯絡

【明報專訊】擁有近百年歷史的山頂大宅「盧吉道27號」,前年售出後,新買家打算改建為酒店,並獲城規會批准,但這計劃惹來社區關注組織的不滿,而「盧吉道27號」新業主是一間BVI(英屬處女群島)離岸公司,外界欲向新業主反映意見,也近乎聯絡無門。

不過,本報根據非牟利新聞組織「國際調查記者同盟」(The International Consortium of Investigative Journalists,簡稱ICIJ)取得的離岸公司秘檔庫,發現新業主是香港紡織商人陳天生。關注組織「美港聯盟」表示,得知買家真正身分後,正打算向陳天生直接表達訴求。

大宅歷史建築 准建酒店

盧吉道27號大宅1916年建成,是山頂最古老大屋之一,並獲評為二級歷史建築。2012年8月,購入盧吉道27號的新業主,是透過香港註冊公司「御冠」購入的,而「御冠」的股東和董事皆為BVI公司(見圖),外界根本無法知悉誰是新業主。

股東陳天生 助手邱騰華弟

《明報》去年中與ICIJ合作,集中分析ICIJ手上離岸公司密檔庫的大中華公司,過程中發現,御冠背後的董事公司Ashley Pacific Ltd,原來由陳天生及郭小萍控制(各持一半股權)。同時,記者發現大宅的借按揭文件,由陳天生簽署,另由得力助手邱騰達(即特首辦主任邱騰華之胞弟)簽署臨時合約。

邱騰達上周五接受本報訪問時確認,陳天生及郭小萍是盧吉道27號的股東及策略投資者,但問及郭小萍是否陳天生的親人時,邱騰達沒有回應。資料顯示,陳天生家族多年經營「東亞紡織」,在本港及內地均有大型紡織廠。

料酒店房租可達8000元

盧吉道27號去年獲城規會批准「活化」,改建成文物酒店,共提供17間房間,未來擬收取的房租,可達8000元一晚。盧吉道所屬的港島徑,獲國際旅遊指南Lonely Planet列為亞洲第一城市行山徑,每日有數以千計市民行經,而盧吉道最窄位置只有1.7米闊,若未來出入車輛大增,或危及行山人士及造成污染,因此社區關注組織美港聯盟於去年10月起,開始蒐集市民簽名,反對盧吉道改建酒店,現已收集近7萬個人簽名支持。

美港聯盟主席梁戴月琴表示,他們一直不知道誰是業主,曾有不少市民問他們業主背景,他們只能回覆「有傳與邱騰華的弟弟有關」;現在知悉是陳天生,他們稍後或直接向陳天生發信表達意見。

BSD前簽臨約 「省」稅半億

本報另外發現,邱騰達簽署臨時合約,協助陳天生等人以3.83億元買入盧吉道大宅的日期是2012年8月16日,與政府首度開會討論買家印花稅(BSD)的建議,相距7天。事實上,陳天生等人購入盧吉道物業的時機甚佳,簽訂臨約後兩個多月,買家印花稅便於同年10月27日實施,陳天生等人變相省掉5745萬元買家印花稅(15%)。

邱騰華:從沒與弟講樓市措施

邱騰達表示,購入大宅前,絕對不知道買家印花稅的政策,也絕對沒有和兄長邱騰華討論這方面事情。他表示,由於各有各忙,且為了避嫌,近年與兄長接觸、傾談的機會愈來愈少。此外,邱騰華回覆本報表示,他的胞弟從未就上述交易與他有任何溝通,亦從來沒與胞弟就樓市措施作任何溝通。

倡高球車接送酒店客

邱騰達說,運輸署原先同意酒店使用一款比普通私家車為窄的電動車,且每小時只可來往盧吉道兩次,並禁止於假日大部分時間行車,但他們最新建議採用更輕巧的高爾夫球車代替,在盧吉道接送酒店住客,正等候回覆,若獲批,便是除了愉景灣外第二個可用高球車行走的區域;另外承諾酒店會派人長時間於盧吉道站崗,確保車道暢順才行車。邱騰達現時在港管理多間酒店,絕大部分都由離岸公司控制。邱表示,這絕對不是故作神秘,但承認此舉與稅務安排有一定關係。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盧吉道27號神秘買家曝光
許曉暉母開國名將後代合組BVI
離岸公司秘檔 見梁振英地產商蹤影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