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由明報前員工組成的「明報舊生會」,昨在柴灣明報工業中心門外,舉行主題為「雨來傘擋、撐明報、撐新聞自由」集會,逾200市民響應到場參與。參與者集體刺破黑氣球寓意「趕走烏雲見日月」。(余俊亮攝)
放大
 
參與「明報舊生會」集會的兩名學生(左三,中五學生陳學軒;右三,教育學院一年級學生何昆洛)在教協會長馮偉華(左一)及總幹事葉建源(右一)陪同下,於集會尾聲時將兩張寫有「編輯自主」及「新聞自由」的揮春,贈予明報舊生會代表陳健佳(左二)和明報編輯部員工談誦言(右二)。(余俊亮攝)
放大
 
80年代曾擔任《明報》督印人的吳靄儀表示,昨到場不單撐《明報》,亦為了撐新聞自由及編輯自主。(余俊亮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稱知中產感冷落 梁:現屆主力扶弱
八成調查基層戶﹕低津工時要求太高
迪士尼截懷電槍內地女
西灣河至東龍島街渡停航
疑Marvel侵權公仔現年宵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逾200人明報外集會
記協盼新總編不向權貴低頭

【明報專訊】就《明報》換總編輯事件,由《明報》前員工組成的「明報舊生會」昨午在柴灣明報工業中心門外發起集會,逾200多人穿黑衣到場響應,各人貼上藍絲帶,象徵支持《明報》員工捍衛編輯自主,並集體刺破黑氣球,寓意「趕走烏雲見日月」。香港記者協會主席岑倚蘭表示,希望《明報》新總編輯做到高風亮節,不向權貴及壓力低頭。

舊生會盼改總編人選 學者議員出席

由明報前員工組成的「明報舊生會」昨在柴灣明報工業中心門外,舉行主題為「雨來傘擋、撐明報、撐新聞自由」集會,人群坐滿馬路旁一條停車影線,警方到場維持秩序。除了前明報員工,參與集會人士亦包括逾10名泛民立法會議員、多名學者、教協、電台工會以及人權組織代表。明報舊生會重申立場,要求明報管理層重新安排總編輯人選,以及盡快與同事制定新聞約章。

吳靄儀:過去員工不時與查良鏞爭拗

集會期間16人輪流上台發言,80年代曾擔任《明報》督印人的吳靄儀表示,昨到場不單撐《明報》,亦為了撐新聞自由及編輯自主。她說,員工向老闆爭取從來是《明報》傳統,過去的員工不時與創辦人查良鏞有爭拗,「如果老闆寫了些我們認為是不對的說話,我們會寫文章批評」,指當年抱持獨立敢言精神者,亦包括明報現任編務總監兼總編輯張健波。

教協會長馮偉華亦於台上表示,《明報》是教師會推薦「入學校」的少數報章之一,不少教師在編製教材時都會參考該報的報道,因此,不少教師都對《明報》有特殊而深厚的感情,「我們不想看到(明報)變質,不想看到(明報)變質後,我們需要重新考慮,是否推薦給學生」。

岑倚蘭表示,報紙是社會公器,編輯自主亦是社會財產,希望《明報》新總編輯做到高風亮節,不向權貴及壓力低頭。浸會大學傳理學院助理教授杜耀明建議,《明報》管理層應盡快與編輯部制訂約章,確保編採獨立。

呂秉權﹕香港自由是中國希望

浸大新聞系客席高級講師呂秉權引述因「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被判刑4年的內地維權法律學者許志永,稱「香港的自由是中國的希望」,香港保持言論及新聞自由,對中國亦很重要。

集會歷時約1.5小時,教協於尾聲以一曲自行創作的歌曲《明辨是非》表示撐新聞自由及編輯自主,之後參與集會的人集體刺破黑氣球,寓意「趕走烏雲見日月」,又除下口罩向上拋,代表捍衛言論自由,不要被滅聲。

 
 
今日相關新聞
逾200人明報外集會
明報集團﹕獨立辦報 維持公信不會變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