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隱士正在撫琴彈奏。
放大
 

其他新聞
年終獎按酒量 女員工翻倍
家中打玻尿酸隆鼻 25歲女盲左眼
武松殺嫂像被指「太黃」
張德正網誌多次表達對時政不滿
菜鳥兵救府:冒死按下防彈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武當隱士深山修行
揭修道者「琴劍逍人」生活

【明報專訊】深山、鳥鳴、陽光、打坐。但凡經過這堛漱H都想停一停,體驗一下不問世事的感覺。在五朵峰自然保護區內,屹立茖漅餗獀o挺拔的千年銀杏樹。距離古樹不遠,有一批遠道而來的問道者,他們在大山媮籇~修行,過荓`人難以想像的生活。在外人看來,他們生活在主流社會之外,與現代文明格格不入,是一個充滿了神秘色彩的群體。

而對這些修道者來說,海拔800米的五朵峰自然保護區地處八百里武當,遠離都市喧囂和世俗煩擾,這媦h巒疊嶂,環境清幽,不僅深藏荅垢答漯Z當山西神道全真觀遺址、綿延起伏朝向金頂的五老峰,還有雄偉蒼勁的古樹陪伴,是他們夢寐以求的修煉福地。

不要問我從哪堥荂A也不要問我要到哪堨h。在山巒環抱的坡地上,零星散落荋X戶土屋面朝五老峰,坡腳這兩株相濡以沫的千年銀杏正悄悄露黃,樹下便是全真觀遺址,如今只能看到斑駁基石。幾間廢棄的土屋,被隱士們打理得清新雅緻。一席竹簾、一個蒲團、一把古琴、一壺清茶,看似隨意的擺設,卻透出不沾凡塵的仙家之氣。據了解,他們屬於武當松溪派,是武當文化虔誠的追隨者,兩年前悄然落戶全真觀附近。他們每天的大多數時間都在誦讀經文,打坐修煉。年輕的隱士們給他們的居所命名為「琴人谷」、製琴偏偶修葺後命名為「斫琴坊」。

秋風送爽,銀杏飛揚的時節,記者偶然步入這個傳奇的世界,正見他們用磚塊修補房子的破損。一行人登門拜見,隱士們很禮貌地邀請我們進屋喝茶。領頭的這位隱士名曰「琴劍逍人」,廣西人,是武當松溪派弟子,他來武當山已有十幾年了,其師父是赫赫有名的松溪派傳人遊明生。傳承荇v父的製琴技藝,「琴劍逍人」在此操縵教授,斫琴研習。品茶閒聊間隙,他的弟子撫琴彈奏,清澈淡遠琴聲在大山緩緩散開,舒展茪葧v,讓人心醉。餐霞飲露,與明月清風為伴。

隱士們過茞M靜隱修的逍遙生活。他們不願意被人打擾,選擇人[罕至的這堨u為清淨,連手機都不攜帶。每日粗茶淡飯之後,或閉關打坐,或遨遊山水,或植柳種花,或習書作畫,或飲酒賦詩,或撫琴吟唱,或練功養生。從他們居所中推開斑駁的木門,遙望武當,古老的五老峰霧湧雲蒸,群山朝宗,相看不厭。五朵峰自然保護區位於丹江口市官山鎮境內,在該保護區2萬多公頃的範圍內,奇峰異水,景色怡人,是修道者理想的風水寶地。

從保護區內的全真觀遺址向上徒步8公里,便可到達海拔1612米的武當山金頂。這條古道自先秦便有武當西神道之名,因歷史的變遷,鮮為人知。先秦以來,無數虔誠的隱士們清心寡欲,深居簡出,在武當修道傳世,造福生靈,流芳百世。如今,這片武當山唯一擁有原始森林的五朵峰自然保護區,已成為隱士們的修煉福地,為武當山再添一抹神秘。

 
 
今日相關新聞
武當隱士深山修行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