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朝鮮吸毒像喝茶 可合法種大麻
豪華郵輪逾600人疑染諾如病毒
紐約華翁亂過馬路遭毆 告市政府索賠500萬美元
美高中附近槍響 1死2傷
奧巴馬抗黨爭 傳國情咨文繞國會立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英官收佣促銷假測彈器 助詐騙犯拉生意 中港中招

【綜合報道】英國《衛報》報道,英國一名商人用數萬港元左右,就「收買」到英國政府在7年間動用大使館、士兵等,協助他在世界各地推銷一款名不副實的炸彈探測器,中國大陸、香港、伊拉克等地俱有買家「中招」。

肯特郡商人博爾頓(Gary Bolton,小圖)經營的環球科技(Global Technical)在2007年至2012年間販賣虛有其表的便攜式炸彈探測器GT200,一年獲益達300萬鎊。博爾頓去年欺詐罪成判囚7年,法官宣判時稱,此騙局「增加了人身傷害和死亡風險」。

「服務」至少13次 每次收250鎊

《衛報》利用自由資訊法取得該案文件,發現英國政府未驗證產品的實用性,便以每次低至250鎊的價錢,提供高級外交官助商家推銷產品,若企業找服役士兵當推銷員,一天更只需109鎊。

雖然早在2001年就有英國內政部高級科學家在政府內部文件中警告,初版探測器的測試報告顯示GT200是「一塊無用的塑膠」,「假如靠這樣的裝置來探測恐怖分子的炸彈,後果非常嚴重」。但在2003年至2009年間,英國政府的貿易機關至少13次收費協助環球科技推銷。

貿易大臣葛霖(Stephen Green)承認,博爾頓前後給予皇家工兵出口支援團隊和英國貿易投資總署逾7萬港元,僱用穿著軍服的工兵在科威特、巴林和歐洲的武器博覽會上宣傳GT200。2009年,英國貿易投資總署墨西哥分署安排英國駐墨西哥大使以個人名義發函邀墨西哥打擊毒販的官員與博爾頓公司舉行洽銷午餐。英國駐馬尼拉大使館亦提供過類似協助。

GT200乃以一款新穎高爾夫球探測器為基礎,附有天線的塑膠製品。環球科技聲稱它能穿透泥土、水、鍍鉛和金屬牆壁,探測出炸藥、毒品、煙草和象牙。其買家分佈香港、中國大陸、沙特、黎巴嫩、菲律賓和非洲國家。泰國是其中一個大買家。

自2004年,該國軍隊和至少13個政府部門合共購入818個GT200,花費逾2000萬美元。泰國人權組織指出,至少兩宗奪命爆炸是當局用該儀器檢測過可疑車輛後發生的。

英國政府表示,其協助推廣的英國企業數以萬計,無法一一測試、評估各種產品和服務。

 
 
今日相關新聞
英官收佣促銷假測彈器 助詐騙犯拉生意 中港中招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