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體像障礙自測
女性肥胖
肥胖
醫事專欄:公立醫院私家症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總覺自己身體不好看
或是體像障礙症

現在,隨著各種社會壓力的增加,患體像障礙症的人越來越多,它其實是一種心理疾病,如不正確引導,不但會加深患者的痛苦,還可能帶來不和諧的醫患關係。

醫生說,體像障礙症常見於20歲至40歲人群,常常令人寢食難安,總覺得自己某個部位長得不好看,很在意別人對自己長相的評價,因自己不好看對任何事都沒興趣。在中國,有位服裝店美女老闆認為自己鼻子太難看,便去做了4次整形手術,最終還是不滿意,便將整形醫院告上法庭,並為自己的鼻子寢食不安。

睡眠和身心健康,在醫學上是不可分割的綜合體。醫院的心理、腫瘤、消化、神經內科等專家稱,睡眠健康和身心健康,已成為一大突出的公眾健康話題。

臨床上,健康睡眠對生理健康和心理健康至關重要。糟糕的睡眠狀況,可能衍生出許多身心疾病。其中,體像障礙症患者在年輕人中越來越多,值得高度警惕。

有一名正在接受治療的典型患者,該女子26歲,外貿服裝店老闆。眾人眼裡,該女子身材高挑,相貌相當出眾,是典型的重慶美女,但她始終認為自己的鼻子不挺拔,很難看,先後做了4次整形手術,仍不滿意。最後,以整形失敗為由,該女子將整形醫院告上法庭。專家認為,這是典型的體像障礙症。據瞭解,早在三四年前,該女子因嚴重失眠、全身不明疼痛,到多家醫院檢查,均沒查出具體病因。久而久之,其心理髮生變化,最終歸咎到鼻子上。

其實,這是一個典型的綜合性健康問題,如果缺乏科學認識,很難對患者進行有效治療。臨床上,只有對疾病進行系統分析、各疾病行業綜合協調,才能對患者進行科學診斷和有效治療。

何為體像障礙症?

專家介紹,體像障礙症即指個體客觀軀體外表上不存在缺陷,但主觀想像奇特醜陋,產生極為痛苦的一種心理疾病。研究表明,在大、中學生中,體像障礙症發生率達2%至4%。

專家稱,體像障礙症病因和病理較複雜,與器質性和精神性因素有關。從心理學角度分析,這是一種受到挫折後逃避、自卑、膽怯的表現。從身體健康情況講,可能是身心疲憊、精力匱乏的另一種表現,也可能是疾病引起身體不適,通過對眼睛、鼻子等不滿意,從而釋放壓力。

體像障礙症患者常見於20歲至40歲人群。要找到確切病因,必須弄清患者是單純的睡眠出了問題,還是心理出了問題,是否真出現了隱形生理性疾病,需要多科室詳細問診、系統檢查和分析。

體像障礙症是心理問題

體像障礙症患者對外表不滿意的部位很多,其中以頭、面部居多,包括鼻子、眼瞼、顴骨、嘴唇、牙齒、毛髮、耳朵;軀體方面以手指形狀、臀部、腿部為主,還有涉及生殖器官等部位的。患者通常過度關注缺陷部位,反復照鏡子、對比測量,或通過某種特殊打扮來掩飾缺陷部位,比如有患者覺得自己額頭不好看,隨時戴帽掩飾。有的則反復美容整形,但仍不滿意,多數存在社交回避行為。由於過度擔心自己的缺陷,患者常常嚴重失眠,寢食難安,甚至心力交瘁,羞於向他人訴說,封閉痛苦。其實就是一種心理疾病。

世界衛生組織對14個國家15個地區超過2萬人的調查顯示,27%的人有包括失眠在內的多種睡眠障礙。2012年,中國睡眠研究會公佈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中國成年

人僅失眠發生率就為38.2%,由睡眠不良引起的心理、情感、高血壓、腦血管等綜合生理疾病猛增。

 
 
今日相關新聞
總覺自己身體不好看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