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醫事專欄:信佢好還是管佢好

文 麥煒和

圖 Don Mak

廿一世紀是科技發達的年代,醫生一個決定,足以左右患者生死,所謂 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假使醫生濫用或錯用他的醫術,後果將會十分嚴重。

傳統上,病人對醫生的信任,是建基於後者的學歷及操守,然而,單講互信和操守似乎過於空泛,也冇乜雅部A社會人士因此醒覺需要一個機制來監管醫生,市民才算有所保障─此乃韓、荀的法家理念,人性本惡(那當然包括醫生),若果不師之以法,他們便會為了一己私慾任意妄為,醫生更能仗恃專業之便,或是貪財慕勢,或是怠惰卸責,置病人之福祉於不顧。

社會規管醫生的方法,可撮要為 "ART":A即是accountability,醫生需要為治療失誤負上責任;R代表regulations,即是遵從醫務委員會制定的專業守則;T是transparency,業界需要增加透明度,以便外間進行監察。醫學院挑選及培養學生,一向都重視個人品德,醫生亦以高尚的專業操守為榮,但今時今日,市民大眾已不再相信醫生的操守,他們信賴的是規管醫生的機制,並以懷疑的態度看待醫生,這實在是十分可悲的。經驗告訴我們,真正立心不良之徒,是最叻走精面來逃避責任的,因此,會觸犯守則的往往是無心犯錯及耿直的同袍,而非真正需要被整頓的奸臣。

此外,社會上還有一譯惡如仇的戴D之士,他們包括狀師、傳媒和政客,每當發生醫療糾紛,這些人都會挺身為民請命,在他們薰陶下,市民已將醫學界定性為腐敗的組織。然而,他們之所以抨擊醫生,也是為了達到某種目的,相比下,醫生的本性便單純得多了。既然閣下認為醫生信不過,那麼,可付託的究竟是狀師(嘿)、傳媒(嘿嘿)還是政客(嘿嘿嘿)?

幸好,守護荅f人的,還有一道防線,這道防線,便是醫者的良知,一份凌駕於規範和律法、源自內心的自我約束精神(self-discipline);畢竟,更多的監管關卡,只會令人心更步向麻木不仁。

 
 
今日相關新聞
醫事專欄:信佢好還是管佢好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