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今晨發生的士林有感地震,震央極度靠近大屯山火山區,引發學者憂心。
放大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專家指示震央位置。
放大
 

其他新聞
錢鼠報喜 少婦刮中200萬頭獎
癡纏國中生 爆乳媽判囚年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台北士林凌晨4級地震 26年最勁
專家﹕岩漿冷卻 無關斷層

【明報專訊】台灣的中央氣象局地震報告表示,台北市士林區周三凌晨零時31分發生4級地震,台北市與新北市暫無災情。

地震測報中心資料顯示,地震震央在台北市政府北方11.8公里,地震深度6.3公里,台北市陽明山最大震度4級,新北市五股、桃園縣桃園市3級,台北市、基隆市2級,新竹市震度1級。

台北市消防局與新北市消防局凌晨均表示,目前並未傳出災情。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地震初判是屬岩漿冷卻過程中出現的「應力調整」,與大台北活動斷層山腳斷層無關,也不是大屯火山爆發的[象。

周三發生芮氏規模4.0地震,深度為6.3公里的淺層地震,許多民眾在睡夢中驚醒,這是26年來陽明山最大地震,引發大屯火山活動疑慮。

郭鎧紋表示,這起震央位於士林區的大屯火山區,是岩漿冷卻過程中會出現「應力調整」,他說明,在岩漿冷卻過程中,因熱脹冷縮原理,岩漿體積縮小產生空隙,上方岩石往下掉,造成塌陷,也才發生地震。

郭鎧紋說,「(地震)先有上下跳動,再左右搖晃,這個是正常現象,一般的地震都是這樣」他說,以芮氏規模4.0的地震來說,搖晃時間約0.4秒,不會搖很久。

有專家認為這宗地震與大台北活動斷層山腳斷層有關,郭鎧紋說,震央距離山腳斷層也還有6公里,初判兩者無相關。

 
 
今日相關新聞
台北士林凌晨4級地震 26年最勁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