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民建聯晚會 張曉明助籌2480萬
冒牌小米「尿袋」爆炸 Groupon涉賣假貨
用家:電芯彈飛燒沙發
胡耀邦子﹕有良知者都會記住他
胡居門前 公安驅趕記者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路署前高官:署方管不到港鐵

【明報專訊】2010年高鐵工程獲立法會撥款興建後,政府隨即成立由路政署長領導的「跨部門項目監管委員會」,負責與港鐵定期開會跟進工程進度,但過去4年政府卻無法監督高鐵可如期完成。路政署前副署長劉正光(圖)指出,整項高鐵工程是由港鐵主導,包括招標聘請承建商、工程規劃等,形容港鐵儼如「獨立王國」,路政署沒有實權監督港鐵。前九鐵主席田北辰形容事件反映路政署被港鐵「牽蚖韝l走」,過分相信港鐵提供的資料,無法起到監督工程的作用。

由路政署長劉家強領導的監管委員會,職責上每月會定期與港鐵開會監察工程,及隨時向港鐵提供指引。路政署亦另委聘獨立工程顧問,協助監察高鐵工程的施工進度和財務狀G等。

「角色提供意見 港鐵毋須交代」

不過,路政署前副署長劉正光接受查詢時說,過往任何公務工程,路政署均有一套工程管理守則要遵從,「無論起鐵路、起橋、起道路,工程管理的原則都是相同,都是從工期、成本、質量、環保及安全五方面作好監管,每個環節都要審視」。他認為,今次高鐵延誤的關鍵在於路政署「管不到」港鐵,「路政署角色只是提供意見,沒有權力監督港鐵,港鐵亦無需要向路政署交代」。

田北辰:政府欠專才 不懂審視

前九鐵主席、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批評,事件反映政府現行監督機制失效,主因是政府部門沒有熟悉監管鐵路工程或複雜土木結構的專才,不懂得審視工程潛在問題,反而過分依賴港鐵呈報上來的資料,「這樣怎能算做監察?路政署只是做了傳聲筒,完全被港鐵牽蚖韝l走」。

港鐵非執董將查詢延誤

公共專業聯盟政策召集人黎廣德認為,未來港鐵仍有多項新鐵路項目正在展開,若單靠路政署把關,有可能再次出現同類情G,建議政府檢討監督港鐵的機制。港鐵董事會非執董吳亮星表示,關注高鐵工程延誤,並指董事會過去沒討論過高鐵延誤問題,下次董事會他將向港鐵查詢。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副主席范國威認為,近期港鐵連串出現的營運及管理問題,已反映政府無法駕馭港鐵,認為今次港鐵涉及隱瞞政府,情G嚴重,立法會有需要成立調查委員會跟進;他又稱,會考慮運用權力及特權法要求港鐵公開交代事件。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路署前高官:署方管不到港鐵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