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右二)捐出「駿程萬里」書法,由世茂房地產主席許榮茂(左二)以1380萬元籌得,成為全晚為民建聯籌得最高款項的拍賣品。(施嘉雯攝)
放大
 
特首梁振英(左一)和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右二)昨晚全程出席民建聯籌款晚會,張曉明並捐出書法及獻唱,為民建聯籌得近2500萬元。左二為民建聯監委會主席楊孫西,右一為主席譚耀宗。(劉焌陶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冒牌小米「尿袋」爆炸 Groupon涉賣假貨
用家:電芯彈飛燒沙發
胡耀邦子﹕有良知者都會記住他
胡居門前 公安驅趕記者
趙紫陽智囊陳一諮美國病逝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民建聯晚會 張曉明助籌2480萬
共籌6838萬 譚耀宗:不夠一年用

【明報專訊】全港最大政黨民建聯昨晚在會展舉行籌款晚宴,出席的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捐出書法拍賣又獻唱,單是他一人便為民建聯籌得2480萬元。民建聯全晚破紀錄籌得6838萬元,冠絕所有政黨,但民建聯拒絕公開捐款者名單,主席譚耀宗只說有黨員、顧問和支持者,並指6000多萬元雖不是小數目,但仍不夠民建聯一年使費。本報記者昨則以嘉賓身分獲邀出席晚宴,了解到部分拍賣品所籌得款項(見表)。

有學者認為捐款者在討好民建聯之餘,亦為討好中聯辦。

會員2.53萬人的民建聯的籌款晚宴,特首梁振英率大部分問責官員出席,梁振英、政務司長林鄭月娥與張曉明坐足全場至散席。晚宴共拍賣23件物品,譚耀宗、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等亦有表演環節籌款(詳刊A14)。拍賣物品包括張曉明、澳門中聯辦主任李剛、國學大師饒宗頤等的墨寶等。

書法1380萬 獻唱1100萬

拍賣環節中,張曉明的「駿程萬里」書法,由世茂房地產主席許榮茂以1380萬元投得;張獻唱一曲《敢問路在何方》則為民建聯籌得1100萬元。李剛字畫《竹風》由信德集團董事總經理何超瓊以500萬元投得;中聯辦前副主任黎桂康的書法由「玩具大王」蔡志明之子蔡加讚以100萬元投得。據了解,蔡加讚整晚多次競投,至少捐予民建聯400萬元。

饒宗頤兩墨寶籌得380萬

饒宗頤兩幅墨寶的拍賣價就遠低於張曉明的墨寶,分別籌得200萬及180萬元;唐英年捐出的酒則籌得30萬元。

譚耀宗昨晚回覆本報查詢時說,因晚宴不設傳媒採訪,故不會公開籌款具體數字,對於張曉明書法獲高價競投,他認為因對方首次公開拍賣書法屬難得,相信大家都是支持民建聯,「支持得薑S投得激烈齱v。被問籌款額誇張會否引來政治交易質疑,譚反問﹕「我]有咩畀到人?」相信原因是大家支持穩定力量。譚耀宗續說,雖然6000多萬並非細數目,但民建聯共有逾200個辦事處、170個職員,每年支出8000萬元,故需不斷籌款。

翻查資料,民主黨去年黨慶當晚籌得235萬元,公民黨上周晚宴公開拍賣環節籌得280萬元。兩黨都說競投拍賣品的人公開,當晚亦有上台。

學者料捐款討好中聯辦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饒宗頤墨寶藝術價值肯定較張曉明書法高,中聯辦官員的作品為民建聯籌得巨款,相信捐款者希望討好民建聯之餘亦為討好中聯辦,因中聯辦有決定政協名單、安排政商界見領導人等影響力,希望藉此向中聯辦賣帳。

倘訂政黨法 財政須公開

蔡子強認為,若訂立政黨法,各政黨財政便須公開、增加透明度,令公眾可判斷政黨與捐款者有否利益衝突,現時民建聯不公開捐款名單,未有足夠資料判斷有否潛在利益問題。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民建聯晚會 張曉明助籌2480萬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