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公民推薦 港官內地學者現矛盾
指公民抗命符法治 戴:70年代早共識
廠商會倡特首候選人2至4個
安排泛民見張曉明 譚志源願做中間人
反對率升 林鄭支持淨值新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胡耀邦子﹕有良知者都會記住他
家屬申明年紀念百歲冥誕 中央無回覆

【明報專訊】昨日是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逝世25周年,其三子胡德華夫婦及由共青團中央前領導人及子女等40多人,前往江西共青城的胡耀邦陵墓祭拜。胡德華說,父親下台令內地政改停步不前,民眾追思他的忌日,也是追思他堅持實事求是的精神,「一切有良知的人都會記住他」。明年是父親誕辰100周年,家人致函中央希望能舉辦紀念活動,但數月來中央全無回應。

胡德華與妻子洪曉平率領一眾「團二代」,包括江西前副省長蔣仲平、國民黨元老陳布雷外孫女陳必泓、共青團首任書記俞秀松之子俞敏等40餘人,由共青城書記及市長陪同前往胡耀邦陵園拜祭。他們於上午9時半抵達,獻上花圈,整理綬帶後對墓碑三鞠躬。胡德華隨後帶領眾人參觀墓園,在會議室觀看胡耀邦去世後夫人李昭護送其骨灰到共青城的錄影,其間洪曉平傷心落淚。

子率「團二代」拜祭 人流不絕

昨晨胡耀邦陵園人流不斷,不少企業、團體和民眾送上花圈。胡德華談及父親忌日心情時表示,父親不在了,感到遺憾失落,但看到這麼多人懷念他,仍感欣慰﹕「基因來講,我們是長壽型家庭,父親73歲就英年早逝,沒有為共和國做更多貢獻,是我心中的痛。」

胡德華說,不少人是來向胡耀邦表示懷念,追思他為中國做的一些善舉,「比如頂茈角j壓力為以薄一波為首的『反革命集團』平反」等,也是追思他堅持實事求是的精神,「凡是為中國人民、為中華民族做出過他力所能及的貢獻的人,一切有良知的人都會記住他」。「他在生活上對我們關心不多,但他基本沒有對我們發過火,他發火都是他認為我們有做錯的時候」。胡德華憶述,「(父親)有一種不怒自威的感覺,因為他很正直,所以你做了一些不對的事情就會很害怕。」

中央數月未覆 「我們也沒法定」

明年是胡耀邦誕辰100周年,胡德華昨透露,其家族數月前向中央提出胡耀邦百年冥誕活動申請,至今杳無音信:「大概是去年底、今年初,家婺艡狺丰□g了報告,以湖南省瀏陽市(的名義)往上報,也沒有什麼結果。」胡德華說,家族希望在瀏陽老家、共青城和人民大會堂都能搞紀念活動,此外希望能出版胡耀邦文選和年譜,但至今沒有得到回覆:「(我們)想蚖_狺丰◎d,我們就不搞,黨中央要是不搞,咱們自己再說,現在黨中央都不定,弄得我們也沒法定。」

胡德華:父未及推新聞法已下台

胡耀邦生前的關鍵詞「政治改革」昨日亦被多次問及。胡德華說,父親執政那10年實際上是政治改革剛剛開始,1984年已經在起草《新聞出版法》,但不幸1987年他就下台,所以至今27年中國的新聞出版法一直沒有出現。「希望它(新聞出版法)能出來吧,但我估計也不一定能出來了,大概再等個27年吧。」胡德華笑蚖﹛C

明報記者 江西共青城直擊

 
 
今日相關新聞
胡耀邦子﹕有良知者都會記住他
胡居門前 公安驅趕記者
趙紫陽智囊陳一諮美國病逝
25年前的今天﹕4月16日 大字報湧現校園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