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公民推薦 港官內地學者現矛盾
指公民抗命符法治 戴:70年代早共識
廠商會倡特首候選人2至4個
安排泛民見張曉明 譚志源願做中間人
反對率升 林鄭支持淨值新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25年前的今天﹕4月16日 大字報湧現校園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發布公告,決定在人民大會堂為胡耀邦隆重舉行追悼大會,全國主要場所下半旗。

多屬正常悼念 批黨佔少數

北京有17所高校出現輓聯、標語、大小字報約500餘份。據官方統計,其中屬正常悼念胡耀邦的佔80%,發泄不滿的佔10%,攻擊黨和政府、煽動鬧事的約佔10%。北京大學出現評論時局的長篇大字報。

政治觀察家認為,當時北京很多大學校園的形勢,頗有1976年4月天安門事件的味道;一些參加過1987年學運的北大學生表示,1987年胡耀邦的遭遇太不公正,想起來很痛心。當時知識分子沒有抗爭決心,若當時站出來支持胡耀邦,可以避免更多悲劇,胡耀邦也不會這麼早死。「我們對不起胡耀邦」,不少學生表示想上街遊行。

上午,天安門廣場紀念碑旁放了署名「清華大學化學系」的花圈,兩名中國人民大學學生把第一朵小白花繫在紀念碑北側圍欄上,北方交通大學學生把「痛悼青年知己耀邦」的橫幅放在紀念碑前。截至下午3時30分,出現3個由學生、1個以家庭名義敬獻的花圈,都被警察收走。

中國政法大學多名教師學生製作了直徑兩米的花圈,擺放在教學樓前,宣告明天下午1時送到廣場。該校法律古籍整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吳仁華隨手在花圈上掛了一個茅台酒小瓶子,意味灑酒祭英靈,後來被懷疑以「小平」(小瓶)祭耀邦而受到清查。政法大學教師劉蘇里等則在數米長的白綢布上寫下「中國魂」大字。

掛酒瓶被疑喻「小平」 學者受查

至晚上8時,上海近10所高校出現大小字報,包括華東政法學院、華東師範大學、上海財經大學等,復旦大學有400多人在教室內舉行追悼儀式。

在陝西西安,下午3時有幾名不願披露身分的青年,抬茖潃茪j花圈到鐘樓郵電大樓前的廣場悼念胡耀邦,吸引數百人圍觀、議論。

 
 
今日相關新聞
胡耀邦子﹕有良知者都會記住他
胡居門前 公安驅趕記者
趙紫陽智囊陳一諮美國病逝
25年前的今天﹕4月16日 大字報湧現校園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