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全國港澳研究會昨首次於港辦論壇,邀得內地、香港、澳門10名學者同台論政改。(李紹昌攝)
放大
 
王振民教授昨帶同多項「道具」出席政改研討會,包括手中的聯合國憲章,指普選的國際標準就是一人一票,而各國採不同選舉制度。(李紹昌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雙體船撼中港城岸邊
貝沙灣遊艇沉沒 兩男跳海獲救
特首對馬惜珍案沒補充
財案修正案延至月底審議
11款貓狗糧含有害物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公民推薦 港官內地學者現矛盾
王振民稱違法 譚志源﹕學者方案貼近法律

【明報專訊】對於18名學者早前提出的「公民推薦」政改方案,港府官員與內地權威法律學者觀點的矛盾進一步呈現。繼基本法委員會內地委員饒戈平後,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昨日也說,公民提名或公民推薦,「那就是逼茯F府做違法的事情、違反基本法的事情」。這與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日前說「法律上似乎也沒有違反(基本法)」,以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昨日指「學者方案」更加貼近法律和現實情G的講法,明顯有所不同。

「18學者方案」倡議人之一、港大法律學系首席講師張達明昨重申,公民推薦絕對沒有繞過或削弱提委會的提名權,可視為民主程序的一部分,亦可視為整個提名階段的早期部分,強調方案符合《基本法》。有關方案提出,任何人獲2%選民聯署,可「入閘」成為參選人,再得提名委員會八分之一票,便能「出閘」成為候選人。

王:法律沒寫則不能做

全國港澳研究會昨日在港舉辦首場特首普選研究論壇,基本法委員會前委員、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在論壇上說,公民提名不符合基本法規定 ,他質疑「對政府來說,法律沒有規定的都可以做,那就太可怕」,他又舉例指「法律沒有規定中央政府可以直接任命行政長官」,反問中央是否能任命,強調以政府和公權力角度來講,法律沒有規定的,就是不能做。王振民於會上強調特首普選要依法進行,不過「機構提名」不列於《基本法》,他昨被問到機構提名是否同在「法律之外」時說:「對呀,基本法沒有規定。」至於機構提名是否必須,王只荌O者翻查《基本法》起草的相關報告。

北大教授﹕是公民提名變種

北大法學院教授陳端洪亦說,公民推薦是公民提名的「變種」,制度上沒有存在空間。

不過,譚志源昨日在另一場合被問到「18學者方案」時,指該方案「無繞過或沒有削弱 」提委會作為唯一提名機關的實質提名權。他更形容,有「中間學者」願意在基本法基礎或框架之下提出建議方案,盡量拓展民主的成分和空間 ,是可喜現象,又指18名學者等提出的方案,在實質內涵上更加貼近法律和現實情G。

深圳學者﹕機構提名防極端

另外,王振民指普選沒有國際標準,認為普選「好或不好」,「關鍵是它能不能解決本地的問題……鄧小平講的,不管白貓黑貓,能抓衃子(老鼠),能解決我們的問題,能給我們香港的老百姓帶來福祉,就是好貓」。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定淮不諱言,提委會機構提名的方式能「超越黨派」,指提委會是要「淘汰極端人士」。

戴耀廷:內地格局套落香港

參與論壇的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在會後說,兩地學者對《基本法》的看法有「好大差異」,對於王振民指維持提委會制度是要維持資本主義運作,戴耀廷坦言「難以理解」,指香港一直是資本主義,「我看不到有一個提名制度會令資本主義消失」。對於內地學者提出提委會要篩走「極左、極右」參選人,戴則指香港人政見「從來也是在中間」,「(政見兩極)這不是香港問題,這是內地面對的政治問題,他把內地的格局放落香港,我想是完全不匹配」。

 
 
今日相關新聞
公民推薦 港官內地學者現矛盾
指公民抗命符法治 戴:70年代早共識
廠商會倡特首候選人2至4個
安排泛民見張曉明 譚志源願做中間人
反對率升 林鄭支持淨值新低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