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全國港澳研究會昨首次於港辦論壇,造就基本法委員副主任梁愛詩(左)與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右)同場碰面。二人立場不同,但台下仍能帶笑交談,惟交流時「保持距離」。(李紹昌攝)
放大
 

其他新聞
雙體船撼中港城岸邊
貝沙灣遊艇沉沒 兩男跳海獲救
特首對馬惜珍案沒補充
財案修正案延至月底審議
11款貓狗糧含有害物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指公民抗命符法治 戴:70年代早共識

【明報專訊】昨日全國港澳研究會的普選特首論壇上,君子論政但不乏火花,尤其在公民抗命的議題上,內地學者質疑公民抗命是否符合法治,港大法律學系副教授戴耀廷反擊稱,對方的看法叫他感詫異,「其實在上世紀70年代已無人寫『公民抗命是否不符合法治』這個討論」。

劉兆佳:內地學者比官員更「放」

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內地學者某程度代表中央立場,但他們「不是官員,說話也可以放些」,可令本港學者更了解中央立場及顧慮。論壇昨早9時舉行,不少建制派人士如港區人大代表劉珮瓊、王敏剛、黃友嘉等亦到場支持,即使排隊輪候進場亦不介意。

在台下發問環節,主持抽出數張台下發問紙,全部向戴提問,包括問他公民提名是否有違法治精神。本以學者身分到場的戴笑言只好「戴另一頂帽」,以佔中發起人身分回應,強調佔中只是爭取普選的最後手段,而佔中亦只為製造張力,促使平等對話。

不過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副所長莫紀宏質疑,提委會提名方法「結果還未出就去抗命」不是很理智。他又說,若最後一萬人參加佔中,但當中60%是外國人,「這是什麼政治目的?」

戴:近年討論公民抗命是否責任

戴耀廷則反駁,指上世紀70年代後,「公民抗命」符法治精神差不多是法律、憲政學內的共識。近日學界再現「公民抗命」相關研究,但討論則提升至個人是否有「責任」作出公民抗命,「大家的討論已在這樣的一個層次」。

王振民:公民抗命針對法西斯

清華大學法學院院長王振民亦主動回應對公民抗命的看法,認為公民抗命一般是針對法西斯政權、獨裁暴政。王說﹕「我們特區政府是法西斯政權嗎?我們特區政府,我們今天的民主程度還不如回歸以前嗎?為什麼回歸以前沒有公民抗命?」

 
 
今日相關新聞
公民推薦 港官內地學者現矛盾
指公民抗命符法治 戴:70年代早共識
廠商會倡特首候選人2至4個
安排泛民見張曉明 譚志源願做中間人
反對率升 林鄭支持淨值新低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