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公民推薦 港官內地學者現矛盾
指公民抗命符法治 戴:70年代早共識
廠商會倡特首候選人2至4個
安排泛民見張曉明 譚志源願做中間人
反對率升 林鄭支持淨值新低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趙紫陽智囊陳一諮美國病逝

【明報專訊】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智囊、原國務院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所所長陳一諮在美國病逝,享年74歲。陳一諮在六四時反對武力鎮壓,並發表退黨聲明。有內地學者評論,陳一諮一生「壯志未酬」。

六四發退黨聲明 逃港赴美

據王丹透露,陳一諮於美西時間周日(13日)下午3時(香港時間周一早上7時)在洛杉磯家中病逝,據家人轉告,「他去得很平靜,沒有恐懼,臉上隱隱掛茪@絲笑」。王丹說,「他至死,都仍然是那個錚錚鐵骨的漢子、中國的脊梁。老陳好走,歷史會記住你的。」

陳一諮原籍陝西三原縣,1959年入讀北京大學,1965年因去信毛澤東批評黨和政府不民主的現象,被打成「反革命分子」,在文革時下放到河南駐馬店農村,1978年獲平反後進入中國社科院農業經濟研究所,組建農村發展問題研究組,後任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所所長、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等,主張先改革農村、經濟體制,再改革政治體制。

倡改革體制「壯志未酬」

曾與陳一諮共事的原中共中央辦公廳副研究員吳稼祥對本報說,「他(陳)一生壯志未酬,是一個想改革體制,但從來沒有體制化的人,有點像想抓自己頭髮把自己舉起來的人,不適合在體制內生存」。吳稼祥說,陳一諮文革後「短暫進入權力核心,即趙紫陽的智囊團」,「但他在堶惜ㄛO決策人物,也只是提出主張和研討,但沒有進行實際操作」。

在1989年民運中,陳一諮曾聯合學界反對武力鎮壓,6月4日凌晨發表退黨聲明,6月5日經海南逃到香港,輾轉到法國,最後定居美國,1998年其母親逝世時曾秘密回國。2002年陳一諮患上淋巴癌,本有意回國治療,因拒絕當局要他保證「不從事治病以外的其他活動」而告吹。去年5月,《陳一諮回憶錄》在港出版。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胡耀邦子﹕有良知者都會記住他
胡居門前 公安驅趕記者
趙紫陽智囊陳一諮美國病逝
25年前的今天﹕4月16日 大字報湧現校園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