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消化功能差少吃黑木耳可改善
12種最髒果蔬蘋果名列榜首
骨質疏鬆 — 鈣補充劑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戒酒多運動有助除肚腩

你開始減肥了嗎?不知道你有沒有留意到,最近有微博稱:一名最胖時接近300斤的英國少年減肥成功,變身帥哥。然後,即刻有人留言表示:「晚上8點之後絕對不吃東西了!」那麼,8點之後吃東西真的會胖嗎?我們又是如何去減去肚腩呢?下面就讓我們來看看。

肥胖與否,主要取決於攝入總量。有營養師表示,「8點之後吃東西會不會胖」這個問題主要取決於攝入食物的總量,如果晚上不吃食物而中午下午吃很多,總量多了還是會胖的。而中午不吃東西晚上吃,只要總量攝入不超量也是可以的。這是很關鍵的一個問題。

理論是如此,但是按照大家吃飯的習慣,晚上吃東西的人的確是比較多的,有些人晚上吃完飯後還要吃些水果,喝些飲料,可能一晚上都在吃東西。所以對有這個習慣還想減肥的人來說,制定這樣一個政策:吃完晚飯後什麼都不能吃,只能喝水,如果想吃水果就在飯前吃。這在實際上的確會減少總攝入量,這是針對人們一個常見的習慣。

所以總體來說就是:肥胖與否主要取決於攝入總量,但是晚飯後不吃東西在實際上的確有助於減少總攝入量。而且,對於很多人來說,肚腩可能是一個很大的煩惱,並不容易減去。但是別擔心,如果你要想消除肚腩,那麼就必須儘量少吃或不吃4類食物:

食用油

研究表明城市居民人均烹調油消費量達到推薦量2倍(49.1/25)。烹調油幾乎100%是脂肪。消化吸收後,直接「灌注」到相應部位,毫不費力地、無限制地儲存為肚腩。除菜肴裡的烹調油之外,油條、油餅、有些麵包、餅乾、速食麵、油炸零食(薯條薯片)、巧克力、肥肉、肥牛、肥羊、排骨中的油脂也是非常多的。此外,就對肚腩的「貢獻」而言,堅果的作用不遜於烹調油!吃堅果容易增加肚腩。

精製穀物

精製穀物是什麼,有哪些呢?其實,中國人平常食用的白米飯、白饅頭、白麵條和白麵包都是屬於精製穀物。消化吸收此食物後升高血糖(葡萄糖)的速度很快,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胰島素促使葡萄糖在肝臟轉化為脂肪,然後從肝臟輸出到其他部位利用或儲存。胰島素似乎有一種傾向使脂肪向肚腩部位集中。相比而言,粗糧(雜糧、雜豆和全麥粉)刺激胰島素的作用較弱(同等能量的前提下)。

飲料和甜食

多喝飲料和甜食都易致肥胖,那是因為他們都含有大量的糖。一些醫學家認為,多吃糖在體內可轉化為脂肪,會導致發胖,甚至成為若干疾病的誘發因素。其實,人體所需的營養素頗多,任何一種食物或必需的營養素攝入過量,都會造成營養失調,引起不良後果,吃糖當然也不例外。長期大量吃糖,超出人體需要和肝臟處理能力,就可能對健康產生一定的危害。糖,吃多了不好,尤其是對中老年人。但營養學家同時認為,從人體的生理需要出發,適量補充食糖,對健康是有益的,關鍵是科學地掌握「適量」這個「度」。營養學家認為,每人每天吃精製糖60克,即全年22公斤左右比較科學。而居住在高原地區的人及運動員等消耗能量大者,食糖量還可適當增加,但也不宜超過太多。至於老年人,則應適當減少吃糖量。

酒類

酒,尤其是啤酒(酒精+糖類),其實可以稱之為「液體麵包」。其他酒類如果喝得夠多,也一樣會長肚腩。酒類對肚腩的「貢獻」是間接的:酒精不會直接轉化為脂肪,但卻會「節省」其他食物中的脂肪和糖類,另外,喝酒同時攝入較多其他食物也是常見的。

另外,要想消除肚腩,不但取決於吃,更取決於體力活動(運動)。體力活動是消耗脂肪,使之變成CO2和H2O,從而減掉肚腩的關鍵。運動減少脂肪是眾人皆知的常識,但很多人不知道應該運動到何種程度才行。下面是具體建議:

1. 每天跑步(30分鐘),慢跑可以,中速更佳。其他類似運動量的運動亦可。

2. 走路、爬樓梯、步行,每天10,000步。

3. 天天做家務(擦地1小時或相當的量)。

上述三項體力活動專案可以任選2項,三項都做效果更佳。上述飲食和體力活動兩個方面,可以酌情側重一個方面,比如吃貨拼命體力活動,懶鬼則拼命少吃。雙管齊下效果更佳。

 
 
今日相關新聞
戒酒多運動有助除肚腩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