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首映場
中國熱播:步步驚情
本地劇:Motive
電視劇:與《半澤》班底合作
網上熱播:HERE!助找車位兼省油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哥斯拉》
巨獸再生

當日本福島核輻射泄漏事故仍未解決,台灣又為興建第4間核電廠而激起萬人上街抗議之際,暗藏反核象徵意義的《哥斯拉》(Godzilla)適時再戰江湖,表面上這頭巨獸肆虐美國為禍人間,實情是代表大自然對人類破壞環境施予合理懲罰,最後更出手打敗另一怪獸,為我們除大害,對於難定正邪的哥斯拉,實在令人又愛又恨。文:張晴

身為日本戰後最具代表性的流行文化象徵之一,東寶電影公司在廣島原爆後數年,首次製作怪獸片《哥斯拉》,截至2004年止,整個系列合共28部電影可謂影響深遠,去年上映《悍戰太平洋》深海異獸甫出場即撞斷三藩市金門大橋一幕,難道不是向這頭老大「哥」致敬嗎?

面世60周年雪前恥今年正值《哥斯拉》面世60周年,荷李活再造經典,請來《異獸圍城》英國獨立導演加利夫愛德華斯(Gareth Edwards)接棒,且看能否洗脫 1998 年由《明日之後》科幻大導羅倫艾默烈治(Roland Emmerich)斥資1.3億美元重拍,卻遭全球 「哥迷」 狠批爛片的恥辱?

身兼編、導、影於一身的加利夫愛德華斯,3年前僅以50萬美元超低成本拍成另類異形片《異獸圍城》,贏得英國獨立電影大獎最佳導演獎之餘,更獲得重拍《哥斯拉》的合約,讓巨獸重現人間。他笑言從小已愛看日本怪獸片:「1954年首齣《哥斯拉》是真正經典,它有?深刻的寓意,今時今日仍跟世界發展接軌。」

電影公司強調,今集《哥斯拉》絕非1998年美版的續集,而是從原裝日版尋根,致力還原哥斯拉的真面目,從預告片某句台詞可見導演加利夫心意:「哥斯拉不是怪獸,而是神!」他解釋,原裝哥斯拉因受輻射污染變成一頭50米高的巨獸,新版雖刻意保留舊有面貌及特徵,唯身高逾百米變得更有氣勢,「哥斯拉象徵大自然對人類所作所為的懲罰」。

視帝影后雲集

《哥斯拉》打破科幻片只注重特技而忽略演技的荷李活陋習,《勁揪挾》男星艾朗莊遜(Aaron Taylor-Johnson)憶述導演首次跟他討論劇本時稱:「他叫我忘記這是一齣怪獸片,而是以非常藝術性和富感情的手法去描述的災難電影。」戲中飾演其父母的美劇Breaking Bad視帝拜仁康斯頓(Bryan Cranston)跟法國影后茱麗葉庇洛仙(Juliette Binoche),演技有口皆碑,三人攜手打怪獸?實在令人期待。

戲中另一支線,是日本科學家花上數十年時間追查哥斯拉下落,終於在菲律賓森林一處荒廢礦井,發現驚世秘密,導演表示哥斯拉跟日本文化有?不能分割的聯繫,能夠演繹這個角色的複雜和深度,非《潛行凶間》渡邊謙莫屬。他很認同導演的觀點:「無論在日本甚至全球,都面對電影描述的危機,(哥斯拉)對我們作出當頭棒喝,讓我們看清楚未來,究竟想要活在一個怎麼樣的生存環境?」曾公開表態反核的渡邊謙,跟哥斯拉可謂環保界的最佳拍檔。

神秘組織M.U.T.O.

一頭百米高巨獸哥斯拉已叫人類難以對付,如果牠的宿敵Muto同時登場,上天下海兩面夾擊,我們還有生存機會嗎?最近網上流傳一個名叫M.U.T.O.的神秘組織,不斷透過官方網站mutoresearch.net發布有關哥斯拉一切絕密音頻及影片檔案,讓人們了解更多牠的所作所為,藉此增加對抗怪物入侵地球的勝算。說穿了,還不是電影公司宣傳新片的策略?入場前先瀏覽一下,不失為溫故知新的好方法。

故事大綱救世抑或滅世

1950 年代馬紹爾群島進行核爆測試,為電影揭開序幕,1999 年東京核電廠爆炸,政府以地震為由掩飾真相,兩名駐核電廠科學家(茱麗葉庇洛仙及拜仁康斯頓飾)更因此家庭破碎,兒子福特(艾朗莊遜飾)長大後跟父親團聚,並攜手調查核爆之謎,另一邊廂,日本科學家(渡邊謙飾)終於在菲律賓找到哥斯拉的蹤影,才驚覺這頭怪獸之王已經重現人間,究竟牠來毀滅抑或拯救地球?●

 
 
今日相關新聞
《哥斯拉》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