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其他新聞
湯否認作假口供 須再解釋
被問酒費誰准「分單」 拒評社關處穆斐文
湯三稱「有錯就認」 要視乎「清者自清」
垃圾徵費倡每月30至74元
擾攘10年 環團憂2016未及落實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學者﹕不反思制度卻殺小販 狺丰“庤H

【明報專訊】內地城管被指野蠻執法屢見不鮮,而城管等國家公職人員在意外中殺人卻總能免於極刑,令夏俊峰因刺死兩城管而被處決一案,格外引起輿論關注。有內地學者說,中央新領導上台後一直嘗試營造重視民意的形象,但對夏俊峰執行死刑,對新領導的這一努力是致命打擊。

城管打死民眾 判有期徒刑

城管全稱「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局」,主要負責維持市政設施和公共場所的秩序。但各地城管質素良莠不齊,執法過程中經常出現野蠻行為,如毆打小販和圍觀或拍攝的民眾,甚至追打公安和解放軍。但官方對城管執法事故的處理往往招來非議,地方城管曾多次聲稱暴力執法人員只是「臨時工」而卸責,甚至在不少案例中,城管打死民眾僅被判有期徒刑(見表)。

多次在網上呼籲「刀下留人」的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系教授張鳴表示,夏俊峰本身有過失,但城管已經危害了夏的生存,令人覺得夏「罪不至死」,因此獲社會同情。「薄熙來、劉志軍可以不殺,(薄妻)谷開來蓄意謀殺,這麼多人可以殺的不殺,死刑不『上大夫』,為什麼非『下市民』呢?」張鳴說﹕「城管制度是需要終止的罪惡制度,小販是需要生存的,被打死的個案又這麼多,這個時候不反思制度,反而殺了小販,簡直太可惡了!」

張鳴說,新領導層上台後不斷努力營造重視、爭取民意的形象,現在卻出此下策,選擇維護政權機制而非順民意所向,其原因令人難以捉摸。他說,夏俊峰案對於新領導層嘗試營造的親民形象是致命打擊。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遼小販處決 全國爆爭議
學者﹕不反思制度卻殺小販 狺丰“庤H
網民鋪天蓋地討論 一面倒質疑判決
兒子畫展曾遭封殺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