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新民主同盟多名成員昨到政府總部外請願,該黨立法會議員范國威(中)要求盡快落實垃圾徵費,政府同時必須減差餉,減輕市民負擔,他又促請政府完善回收設施,並資助基層家庭購買垃圾袋。(葉家豪攝)
放大
 
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昨推出諮詢文件,建議向家居及工商界徵收垃圾費,委員會主席陳智思(右)強調,徵費並非為增加庫房收入,希望透過「經濟誘因」改變市民生活習慣。左為可持續發展委員會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支援小組召集人譚鳳儀。(郭慶輝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梁敬國任商務局副局長
品學兼優小六女生跳樓亡
失婚男女結美味情緣
社區驗毒 倡未成年初犯免刑責
牽頭為避警權爭議 石丹理憂立會遇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垃圾徵費倡每月30至74元
諮詢4月 明年底提交環境局

【明報專訊】垃圾徵費議題討論逾10年,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昨日終推出第二階段諮詢文件,建議家居垃圾收費,由每月30元至74元不等,並拋出3個方案,包括按住戶廢物體積、按整幢樓宇廢物量,或按不同樓宇採取混合式進行收費。委員會主席陳智思預計,諮詢4個月後再整理,要到明年第四季才向環境局提交諮詢結果。有環團擔心,以現時進度,政府早前定下2016年推行垃圾徵費的目標難以達到(見另稿)。

提出3收費水平 無交代理據成效

43頁的諮詢文件列出收費水平及收費機制等項目,其中垃圾收費有3個水平建議,分別每戶30至44元;45至59元,以及60至74元,但沒有交代收費水平的背後理據,也沒交代各水平的減廢成效。委員會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支援小組召集人譚鳳儀表示,諮詢文件參考台北,當地處理成本約每公斤0.1港元,與本港相若,若香港採用台北收費水平,一個每日產生約2.5公斤垃圾的家庭,如要收回成本,每月須繳付39元,故委員會拋出不同水平的金額,讓市民選擇。她強調諮詢文件目的是要諮詢市民收費水平多少,才能推動回收,並非諮詢市民願意付出多少。

3收費方式 包括每廈不同計法

至於收費方式,委員會亦提出3個方案,包括逐家逐戶收費,如透過磅重或使用不同容量的指定垃圾袋,亦可選擇全幢大廈收費,再由管理公司與住戶商討攤分,以及混合模式,按不同大廈徵費(見圖)。

文件分析,按戶收費「經濟誘因」較大,但可能引起市民隨街棄置垃圾,以避過徵費,須考慮是否加強監察,例如大廈每層安裝閉路電視,但陳智思表示,不傾向仿效鄰近地區如首爾,透過舉報制度打擊非法棄置廢物。若向全幢大廈收費,雖較易執行,但會削弱減廢動力。基於本港高樓大廈密集,委員會認為最終可能要實施混合模式。

工商廢物倡收400至699元

現時,香港有部分樓宇並無物業管理組織,如單幢式住宅樓宇或村屋,住戶需要把垃圾棄置到垃圾收集站,若推行按量收費,住戶須購買專用垃圾袋,並要把垃圾運到指定垃圾站磅重及繳費。委員會指出,現時全港約3000個垃圾收集站需轉為有人看管或添置設備磅重。

工商廢物則一律按垃圾重量收費,諮詢文件列出3個收費水平,分別是400至499元、500至599元,以及600至699元,但同樣沒交代水平背後的訂定理據。私營廢物收集商可根據運送到堆填區的廢物重量繳付入閘費,並與個別工商用戶商議如何攤分費用。

提低棄置量可獲獎勵豁免

諮詢文件首次提出,若棄置量低於一個特定水平,住戶可獲獎勵或豁免徵費。至於低收入家庭會否獲豁免,陳智思表示,政府可透過其他計劃協助他們。世界綠色組織認為,政府應協助市民減少產生廢物,如建立完善回收系統,既有助市民減輕經濟負擔,又可以達到減少廢物產生的政策目標。

 
 
今日相關新聞
垃圾徵費倡每月30至74元
擾攘10年 環團憂2016未及落實
現金券誘廚餘回收 屋苑收效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