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其他新聞
加國首個公共臍帶血庫成立
聖約翰前警員疑性侵263人
建被盜遺失手機黑名單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專家促嬰兒潮一代驗丙肝

(多倫多30日加新社電)肝臟專家指出﹐加拿大應為1945年到1975年出生的人﹐包括嬰兒潮一代人﹐進行丙型肝炎檢測﹐以便及早治療這種致命肝病。

一組多倫多肝臟專家在周一出版的《加拿大醫學協會期刊》(Canadian Medical Association Journal)發表文章說﹐這個年齡段的國民應接受檢查﹐是因他們佔據全國丙型肝炎感染個案逾75%。

慢性感染這種通過血液傳播的病毒﹐是肝硬化的主要成因﹐也是北美洲肝臟移植最常見原因。

報告共同作者、多倫多西區醫院(Toronto Western Hospital)肝臟專家費爾德醫生(Jordan Feld)說﹕「嬰兒潮比其他年齡組別的人﹐更可能感染丙型肝炎。」部分原因是﹐該種病毒要到1989年才被確認。它最初被稱為非甲型、非乙型肝炎﹐這個名稱經常令人困惑﹐可能令公眾以為﹐它未如其他形式肝炎危險。

現在快滿40歲到快滿70歲的人﹐可能透過醫療程序感染該病毒﹐比如全面控制感染措施採用前接受的輸血和牙齒護理。加拿大直到1992年﹐才開始檢測捐血者是否丙型肝炎帶菌者。

少病徵難察覺

費爾德說﹕「大部分感染者沒有或只有很少病徵﹐即使他們感染了數十年,也沒有病徵﹐很多感染者不知道他們染病﹐知道時已經太遲。」

共同作者、同間醫院另一名肝臟專家謝哈醫生(Hemant Shah)補充說﹐如果及早發現﹐大部分丙型肝炎可以治癒。謝哈說﹕「丙型肝炎是暗疾﹐直到出現肝衰竭或肝癌。」患者要準備作1年左右的抗病毒治療﹐包括注射和服藥形式。謝哈說﹐儘管藥物有明顯副作用﹐不過僅需服用數月、副作用較少的藥物快將出現。

加拿大肝臟基金會(Canadian Liver Foundation)最近也呼籲﹐為全國1945到1975年出生的人﹐檢測丙型肝炎。

加拿大公眾衛生局(Public Health Agency of Canada)估計﹐全國有242,500宗丙型肝炎個案﹐但肝臟基金會認為﹐數字可能接近40萬宗。

 
 
今日相關新聞
專家促嬰兒潮一代驗丙肝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