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Profile﹕尊子,政治漫畫家,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曾任教師、《明報》編輯。作品見於《明報》、《蘋果日報》等。
放大
 

其他新聞
搶救中文﹕寫作散論
謬誤練習題﹕文言虛詞
英詩入門﹕隱世詩人狄更生
知多齱R英詩的音樂美
俗語趣談﹕老豆?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好讀中文﹕「雜讀」讀出新衝擊
尊子×漫畫家

【明報專訊】“ 尊子每天創作政治漫畫,也許你會以為他看得最多的是政治相關的書?尊子卻說:「我沒有特別買某類書籍,只要我有興趣的,也會買。」尊子認為,看書時能夠不斷反思,從中鍛煉批判思考十分重要。 ”

邊看邊反思 鍛煉批判思考

尊子的漫畫風趣幽默,諷刺時弊一針見血。他形容年少的自己:「小時候我已經比較頑皮。」他謂小時候經常質疑很多事情,但又不敢跟「大人」表達自己的想法,如中二、中三時已會質疑傳媒的報道,「為何有些人會知道多一點、有些人又知道得少一點?為何會這般不公平呢?」

他認為學生應試看不同類型的書籍,從不同方向吸收新意念,在crossover(交集)下就會出現新衝擊,「看書不應只看某一類書籍,尤其是做創作的人」。要數令尊子印象深刻的一次閱讀新衝擊,他二話不說是歷史學家黃仁宇的著作:「黃仁宇解釋歷史的方法很特別。他會從氣候、天氣等角度解釋歷史。」尊子認為透過閱讀不同類型的書,可啟發自己的多角度思考能力,發掘看事物的新角度,當生活中遇到問題時,也可以從不同角度思考解決方法。

啟發多角度思考

閱讀時,尊子表示也可了解書本內容所反映的文化及價值。他笑言過一陣子將搬屋,所以最近購買了一本關於室內家居設計的書參考,「看室內家居設計書,從中可了解不同年代及文化對居住觀念的轉變」。他舉例:「台灣出版的室內家居設計書籍可反映台灣人對生活質素、空間的追求,較悠閒的生活態度,這與香港大大不同。」

《明teens'》

文:Doris

圖:劉焌陶

 
 
今日相關新聞
好讀中文﹕「雜讀」讀出新衝擊
好書推介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