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其他新聞
俗語趣談﹕老豆?
放眼中華﹕電郵短訊 取代不了書信
郵政服務 隨時代革新
年輕人也愛寫信
知多齱R古人如何寄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知多齱R英詩的音樂美

【明報專訊】上期介紹了一些詩歌的分類方法。今期不如想想一個問題:詩歌究竟是什麼?它和散文等的分別在什麼地方?

就音樂而言,英詩的最重要特色就是格律(meter)和用韻(rhyme)。英詩的格律來自詞語輕重音的循序遞換。中文字都只有一個音節,英語詞彙很大部分卻是多音節詞,但它們通常只有一個重音(stress),像「busy」、「enlarge」和「controversial」的重音便分別在第一、二、三個音節。此外,一些沒有實質意義的詞語(如and、or、his、the、any等),除非要特別強調,否則通常輕讀。

輕重音賦予節奏感

輕重音節的不同組合,使詩歌讀起來便有不同的節奏,這就是英詩的格律所在。

用韻是英詩另一特色。英詩的韻律格式(rhyme scheme),通常以一組英文字母,表達哪些詩句押韻。像「ABBA」表示詩歌的第一、四句和第二、三句押韻,「ABAB」則第一、三和第二、四句押韻。

 
 
今日相關新聞
英詩入門﹕隱世詩人狄更生
知多齱R英詩的音樂美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