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潘伯只讀至小四,後來在廣州的汽車技術學校進修,文學知識和寫信技巧靠自學得來。
放大
 
潘伯在訪問期間,即席用了約10分鐘寫出一封情信,內容情理兼備。
放大
 

其他新聞
歷史解謎﹕古代版英雄本色——班超經略西域
知多齱R班超是家中異類
思考有方﹕遇「解難題型」 建議須恰當
參考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放眼中華﹕電郵短訊 取代不了書信

【明報專訊】“ 「已落雙雕血尚新,鳴鞭走馬又翻身。憑君莫射南來雁,恐有家書寄遠人。」唐代詩人杜牧的《贈獵騎》,道出「空郵」古已有之。書信別稱有雁書、魚箋、雙鯉等,古時傳信以人力、畜力為主,易受地理及天氣變化影響效率,傳遞信息殊不容易。時移世易,不知何時會被獵人獵殺的信鴿,早已被科技取代。然而書信仍未湮沒,繼續它的使命。 ”

書信匠 筆耕助街坊

論到寫信最多的人,可能要數到書信匠,即俗稱的「寫信佬」。2003年起於觀塘擺檔替人算命、改名的潘子政(潘伯),做算命約3年後,有長者建議他代人寫信,「他們說有些老人家無讀過書,(處理)文字上沒有人幫到他們」。於是,潘伯就開始代人寫信的工作。

拒代寫情信 「代筆肯定分手」

顧客請潘伯寫信必定是「有事相求」,如寫申請信、求情信等,曾有個六七十歲的婆婆請他寫信向政府申請原區調遷;又有個地盤工人請他代寫追討額外工傷賠償的信等。寫信前,潘伯會先向顧客了解寫信原因,「最重要提出理據,官員都是按理據辦事」。現時請潘伯寫信一封價錢約為100元,視乎內容而定。

潘伯表示,現已甚少人請他寫家書,但約五六年前,卻有女大學生請他代寫情信!他笑說:「我沒有幫她寫,如果由我代筆肯定會分手!因為不是(由她自己)真心(寫),感情不是用錢能買的啊。」

文字重簡潔 注意收信人習慣

作為寫信專家,潘伯說書信文字首重簡潔,篇幅宜精簡,同時要摸清收信人的習慣,「不論什麼人看,最緊要寫出重點」。而用字遣句亦需恰如其分,如收信人的身分、輩分比自己高,用字就要謙虛,「希望對方能夠百忙中抽出時間(看信)」。

今天通訊科技發達,電郵、手機短訊已可聯絡對方。仍每天擺檔的潘伯認為,親手寫的書信有不可取代的價值,「我不懂用電腦、寫電郵,但大部分人都喜歡看看字[。不是科學東西就能壟斷一切,否則我要『執笠』啦!」

文:Gem、Dora

圖:Gem、受訪者提供

 
 
今日相關新聞
放眼中華﹕電郵短訊 取代不了書信
郵政服務 隨時代革新
年輕人也愛寫信
知多齱R古人如何寄信?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