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其他新聞
謬誤練習題﹕文言虛詞
英詩入門﹕隱世詩人狄更生
知多齱R英詩的音樂美
俗語趣談﹕老豆?
放眼中華﹕電郵短訊 取代不了書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搶救中文﹕寫作散論

【明報專訊】“2013年文憑試中文科卷二寫作能力中,有題目為「孩子不是等待被填滿的瓶子(下文稱為A句),而是盼望燃燒的火焰(下文稱為B句)」,請學生就這句話的體會撰文。 ”

一、關於體會

所謂體會,意即個人感受、看法。學生若能對題目有深刻了解與反省,當評為上上之品。要對文題有體會,學生要了解人生百態之餘,亦不應盲目追求公式化答案,反而應求諸己,細意思索。

「體會」無對錯之別,僅有深淺之分。淺者,依循本意,人云亦云。深者則指消化題目後,有個人見解,不囿於世俗之論。以2013年作文卷第二題為例,題目列明「試以個人對這話的體會」,學生當可有自己的立論與延伸。

淺者﹕比較兩者 深者﹕指出兩者關聯

平心論之,支持「等待被填滿的瓶子」(意指「填鴨」教育),或支持「盼望化作燃燒的火焰」(意指主動學習)都不免流於兩極。兩者相較,支持「主動學習」當然較為可取。然不甘平凡者,則當有更深刻的「體會」。上上之品,能夠不否定A句,反指出A句實為「盼望化作燃燒的火焰」的基礎和其必要條件。

例如現今學制不設指定篇章,倡議思考(即「B句」),成效未彰。反觀以往舊制從課文背誦入手(即A句)打好基礎(必要條件),再談思考,方為上策。

觀現今學生之弊,正是胸無墨水,卻處處希望獨立學習、獨立成長。沒有根的花,畢竟開得不夠紮實,任你再美麗,也敵不過驟風驟雨。寫文如是,教育如是。

二、關於老生常談

寫作沒有既定套路,是不爭事實。張大千的畫能打動人心,畢加索、梵高同樣如是。公開考試不宜寫愛情、親情等老生常談。這話對了一半,對很多人來說,的確不宜書寫。然其中關鍵在乎於執筆者的功架。一雙巧手,一個再平凡的故事,都可帶來不一樣的震撼。

愛情親情未必不宜寫 關鍵在文筆

我的一名學生寫母女之情,節錄如下:「在過去的那些年頭,我們看似學乖了,可事實上不是。有多少個夜堙A窗外月亮一樣圓,可惜從來沒有一起觀賞過。『我回來了。』一句說話,然後我躲進在房堙A而你坐在客廳。明明曾經密不可分,明明曾經激烈對峙,為何現在又變得如此疏離。其實答案已經在心堥鞊o一清二楚。我們都明白原因,我們也想改變什麼。可是我們也怕用指頭一戳,那鼓脹的氣球就穿破,到最後什麼也不剩,只留下一地破碎。」

情感真摯,方能駕馭文字。

文﹕林溢欣

 
 
今日相關新聞
搶救中文﹕寫作散論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