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這幅海報標題為「報復敵軍,毫不留情」,是近年官方作品,圖中的朝鮮文宣傳口號表示,為對付敵人,會毫不留情作懲罰。收藏家Eric指出,雖然近年兩韓已無軍事衝突,但海報中的朝鮮軍人緊握拳頭,神情堅決,象徵有能力抵抗外敵,美國為最大敵人。圖中閃光代表導彈爆炸,並炸珙國國會山莊,以此強調有能力與美國開戰。(主辦者提供)
放大
 
至今已收藏200多幅朝鮮海報的Eric(圖)表示,蒐集海報期間可窺探朝鮮的發展,由早年宣揚戰爭信息至近期展示朝鮮的傳統及科技成就,亦令他有興趣繼續收集海報。Eric背後的兩幅海報是展示朝鮮女性的傳統民間遊戲,包括盪鞦韆及蹺蹺板。(李紹昌攝)
放大
 
這幅海報主題為「從小開始注重禮儀」。Eric解釋,朝鮮人相信他們保留最純淨的高麗文化及血統,這幅海報除仔細描繪傳統服飾,亦帶出朝鮮是有禮教的民族。
放大
 

其他新聞
《警聲》今1000期 特刊展歷史
患病青年猝死
雌雄賊入屋毆劫
熱水淋菲傭 女僱主被捕
窮學生領學資 擬准同時姿豱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朝鮮海報展揭鐵幕國情
宣傳對抗美軍科技成就 色彩信息鮮明

【明報專訊】提起朝鮮,不少人會聯想它是由金氏家族執政的極權國家,充滿荅垢策漹m。本港收藏家Eric Wong卻從朝鮮最重視的政治宣傳海報茪漶A透過海報窺探朝鮮國情,過去5年先後蒐集200多幅手繪海報,並挑選當中36幅海報昨日起舉行公眾展覽。他說,早期的朝鮮海報不離戰爭題材,描繪朝鮮軍人強馬壯一面,又描畫導彈及拳頭摧珙國國會山莊等,近年則趨向繪畫朝鮮民生。

不敢賣領導人肖像 憂殺頭

Eric表示,數年前因緣際會在朋友介紹下看到多幅朝鮮海報,留下深刻印象,「覺得灡報無論鶱C色、構圖等,都好eye-catching,而且表達麉H息非常直接,就算唔識韓文都能了解大概」。自此他迷上朝鮮海報,過去5年多次到朝鮮蒐集海報。他說,這些海報是朝鮮官方畫社製作,並非隨處可購,加上每幅海報都是手繪,數量有限,要購買需要有相熟門路,賣家會以「綑綁式」出售,「賣家都要時間蒐集海報,基本上睇痟N買,一買就買一set,每次都未知會買到咩海報」。他說,曾向賣家提出購買有金正日、金正恩肖像的海報,「但對方話領導人肖像係禁忌,唔會有人敢賣,擔心會殺頭」。

Eric說,朝鮮政府以海報傳遞最新信息,並向民眾灌輸軍政理念,提升歸屬感,海報需簡單、直接,故從海報設計可看到朝鮮立場。他舉例,韓戰期間,不少海報都帶出保衛家國,對抗外敵及統一朝鮮半島等信息,海報下的朝鮮軍人以紅色為主,形象熱血、團結,塑造成國家的守護者;相反美國軍人則以灰色呈現,多數是瘦骨嶙峋,形象潦倒、失敗。

另外主題為「報復敵軍,毫不留情」的官方作品,則相信是近年作品,估計與2000年代朝鮮和美國就核問題上出現紛爭時,朝鮮為突出不懼怕美國威脅而作出宣傳。Eric指出,海報中的朝鮮軍人緊握拳頭,神情堅決,象徵有能力抵抗外敵,美國為最大敵人。圖中閃光代表導彈爆炸,並炸珙國國會山莊,以此強調有能力與美國開戰。

主題由戰爭轉為民生

近年海報已轉為描繪民生,包括宣揚朝鮮的科技成就,以及展示朝鮮的傳統風貌,唯一不變是政府仍以「軍人為先」的方針執政。

Eric挑選當中36幅海報於太古坊林肯大廈舉辦「鐵幕背後的藝術」展覽,展期由昨日至本月17日,分為5個主題,市民可免費入場,透過海報了解朝鮮這個鐵幕國家。

 
 
今日相關新聞
朝鮮海報展揭鐵幕國情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