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長洲街坊會主席郭卓堅(中)就替補機制提司法覆核,他昨在高院庭外與支持者舉橫額,立會議員梁國雄(左一)亦有到庭聽審。(郭慶輝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跑馬地馬場宴會廳 16食客疑食物中毒
醫專模擬記招練醫生口才
4纏擾行為擬列刑事
一注獨中9095萬
菲人質事件 梁:談判有進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替補機制申覆核爭辯
官民同稱有「合理目的」

【明報專訊】立法會去年通過《2012年立法會(修訂)條例草案》,禁止立法會議員辭職後半年內再度參選。長洲居民郭卓堅興訟提出司法覆核,指修例除剝削議員參選權利,更剝削選民投票選擇權。政府一方反駁指機制僅有限地限制議員參選,並且適用於任何種族及政見人士。

法官押後裁決

代表申請人郭卓堅的大律師潘熙指出,議員自行請辭後再參加補選,目的是確定該議員有足夠授權去代表投票給他的選民,這正正是選舉制度的精神,亦顯示議員有足夠的「合理目的」,不存在濫用機制情G。

在有關草案提交立法會草案委員會階段已向政府提供法律意見的英國御用大律師彭力克反駁,選民投票後不會期望議員在任期內突然請辭;2010年1月,5名立法會議員通過辭職補選策動「公投」,以致其後花了1.26億元公帑補選,但投票率僅17%,故政府提出的修訂亦有其「合理目的」,就是令選舉制度更暢順;加上通過修訂前,立法會已有相當的討論並獲通過。法官押後裁決。

【案件編號:HCAL 72/12】

 
 
今日相關新聞
替補機制申覆核爭辯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