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在南非前總統曼德拉悼念大會上,美國總統奧巴馬(左)致辭前與古巴最高領導人勞爾(中)歷史性握手。美國與古巴自冷戰起一直是死敵,勞爾兄長卡斯特羅更是眾所周知的華府眼中釘。
放大
 
出席追思會的民眾手持曼德拉畫像,讚頌這位畢生推動種族和解的偉人。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習近平安倍膺最傑出亞洲人物
斯諾登入選法新社年度十大人物
英祿被泰民要求全家滾出泰國
英祿打感情牌 成功以退為進
韓情報機構:金正恩二哥抓捕張成澤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百國首腦風雨中悼曼德拉 美國古巴領袖握手融冰

【綜合報道】南非政壇巨人曼德拉的追思會昨在風雨中舉行,全球近百個國家領袖聚首作最後致敬,美國總統奧巴馬更藉這場世紀喪禮展現外交技巧,主動走向美國宿敵古巴的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與之握手。古巴政府其後稱,兩人握手是「一個希望的姿態」。

奧巴馬在演說中還暗諷有國家領袖聲稱追隨曼德拉理念,卻不容異見聲音。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亦在儀式上致辭,並罕有以英語作結。

昨日約翰內斯堡雨勢滂沱,卻未減民眾熱情,不少人一早到蘇威托鎮(Soweto)足球城體育場外守候入場,這個場館也是曼德拉2010年在南非世界盃決賽最後一次出席公眾活動的地方。儀式在早上11時開始,約10萬民眾現場見證,另外還有12萬人透過3座體育場設立的巨型屏幕收看直播。

白宮指握手非安排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南非已故總統曼德拉的追悼會上,和古巴總統勞爾握手,白宮表示,今次握手並非事先安排。

奧巴馬車隊因雨勢而延誤,遲了到場。主持人介紹奧巴馬時,稱他是「非洲大地之子」,他也成為追思會一大焦點。他在上台演說之前,主動走向與古巴領導人勞爾•卡斯特羅(Raul Castro)握手「融冰」。古巴政府昨晚在網站發布握手照片,圖片說明稱:「奧巴馬向勞爾打招呼:希望這張圖片是美國停止攻擊古巴的起步。」這是過去60年來這兩個冷戰時期敵國的領袖第二次握手。2000年千禧年高峰會在紐約舉行時,當時的古巴領導人卡斯特羅也曾和美國總統克林頓握手致意。

奧巴馬諷打壓異見國家

奧巴馬在演說中讚揚曼德拉是名垂青史的巨人、20世紀最後一名偉大解放者,並諷刺世上有不少領袖一面說與曼德拉同一陣線,卻容不下自己人民發出異議聲音。他又援引非洲土語「ubuntu」(意指仁愛),歌頌曼德拉的愛與和平,獲得滿場掌聲。

出席追思會的還包括美國前總統小布殊、克林頓和卡特,英國首相卡梅倫、前首相馬卓安、貝理雅和白高敦。中國國家副主席李源潮致辭時,強調曼德拉是中國的老朋友,最後並以英語發言,說曼德拉的思想和精神將永存世上。

李源潮發言 英語作結

最近數十年全球有如此規模的悼念活動,包括1965年英國前首相邱吉爾及前2005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葬禮。若望保祿二世當年的葬禮有逾70國領袖、約200萬人出席。

今日至周五(13日),曼德拉遺體將被安放在比勒陀利亞的聯邦大廈供民眾瞻仰弔唁。周日(15日),騰布部落將在曼德拉童年成長之地庫努(Qunu)為他舉行安葬儀式。當局為這次國葬部署空前保安,調動約1.1萬軍警,嚴密程度超過2010年世界盃。

 
 
今日相關新聞
百國首腦風雨中悼曼德拉 美國古巴領袖握手融冰
諾貝爾頒獎禮 向曼德拉致敬
奧巴馬和美女首相玩自拍捱批
曼德拉女兒 欲起訴廢除遺囑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