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深圳市光明新區的榮健農產品批發市場昨凌晨發生大火,當中不少人居於店舖閣樓,現場有人指有商舖住戶因火警時未能拉開鐵閘,而於舖內活活燒死,圖為火警後消防剪閘入內搜救。(新華社)
放大
 
火警後,大批死傷者家屬趕到現場,其中許女士(紅衣)得悉兩名胞妹及妹夫同葬身火海後,痛哭至暈倒地上。(李澤彤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受賄80萬元 卻未能「替人消災」
夫擺地攤供讀
排ATM廿分鐘 躁漢刺死人
人奶蛋糕
網購「雙十二」賣汗血馬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深圳大火 6口家焦屍擠鐵閘
多人居店舖被困 消防喉水力不足

【明報專訊】深圳光明新區榮健農產品批發市場昨凌晨發生16死5傷火警,疑一間舖首先起火,由於市場內商舖緊密相連,火勢如「火燒連環船」蔓延至1000平方米面積,百計留宿人員倉皇逃生,但有多人因商舖鐵閘鎖上無法逃離,其中兩間相連舖,一戶三代同堂6口、一戶懷孕母親及兩年幼子女,慘遭活活燒死或焗死。

火警期間有人嘗試拉動市場內消防喉撲救,但因水力不足無濟於事。消防員趕至開動多條喉灌救,約兩小時後將火救熄,當局正調查起火原因。

16名死者(8男8女)年齡由1歲多至57歲,多人被發現時已燒成焦炭,需憑屍體所在商舖位置資料,再聯絡其家人協助核實身分。5名送院傷者無生命危險。

事發凌晨 一舖4屍5命

慘死兩戶分別位於A42號及A43號舖,均經營蘋果批發,A43號舖為陳姓三代6口,包括檔主夫婦、其兒媳、7歲及5歲孫仔孫女,火警時眾人疑正熟睡,驚醒時疑無法及時開閘逃生,三代同葬身火海,6人屍體被發現時同擠在鐵閘位置燒成炭,慘不忍睹。A42號商舖則有4人留宿,包括懷孕兩個月的檔主李太及其3歲與1歲多兒女,另有1名女親友,均無法及時逃生,釀成4屍5命。

事後兩戶家人趕至驚聞噩耗,其中痛失妻兒的李先生哭至崩潰軟癱地上。

農批市場 舖舖相連

現場為深圳光明新區公明街道榮健農批市場,市場於2007年8月由21棟廠房改建而成,佔地15萬平方米,分A至E五區及宿舍區,發生火警位置屬南北水果批發市場區,佔地4.5萬米,專營來自全國各省市的水果、肉食、糧油、水產品及乾貨等。

據悉,市場內只有公共走廊設有消防灑水系統及消防喉,商舖則要自行設置。

部分裝電動閘 疑無電「鎖死」

昨晨1時26分,市場內B區北側一間商舖先起火,火勢迅速蔓延,當時留宿店內人員均在熟睡,驚醒時疑已錯過逃生機會。有店東表示,火警時無電,致裝有電動閘的商舖被「鎖死」,舖內的人逃生無門被燒死。

數十輛消防車及逾百消防員趕至灌救,消防要用工具撬開店舖救人,有人被救出時已無反應,傷者由救護車分批送院。

一些及時逃出火場的男女則穿著睡衣赤腳呆站市場外,狼狽不堪。消防人員於凌晨3時將火救熄。

副省長視察 促查明火因

火警後,廣東省副省長李春生以及多名官員到場視察,要求全力救治,盡快查明事故的原因,並要求各級各部門汲取教訓,做好消防安全大檢查。

 
 
今日相關新聞
深圳大火 6口家焦屍擠鐵閘
倖存舖東:消防喉僅流水滴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