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民主黨吳兆康(左)、區議員許智腄]右)昨往灣仔警察總部抗議,不滿警方濫權將許智蓱屩鷛|議室。(余俊亮攝)
放大
 
中西區區議會增選委員民主黨吳兆康(右)前日不滿主席李志琚]左)未有開放會議予公眾旁聽,攝錄交涉情G,惹來另一增選委員吳永恩(中)不滿。吳稱感到不安,遂報警求助。(資料圖片)
放大
 
民主黨許智腄]中)前日於會議期間被警員抬走。警方發言人昨日再度回應事件時改稱「考慮到現場秩序及其他人士的安全,將該名男子抬離現場」。
放大
 

其他新聞
政府擬邊境兩地建商場
方剛倡兩地合作研承受力
「沙甸魚」諷港鐵擠迫
修繺L熄電 技工遭纜轆斷掌
業界指人手短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譚志源:公帑使用應公開交代
警抬區議員 回應刪「因應負責人要求」

【明報專訊】中西區區議會公民教育工作小組前日審議撥款25萬元推廣《基本法》工作,但會議未有開放公眾旁聽惹起爭議,更出現與會區議員被警員抬走的罕見場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表示,公帑撥款應向公眾交代。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說,警方要有其中立性,「警察不是議會保安,這些事應給會議保安做,警方一做就變得好奇怪」。羅又認為,將當事人抬起的動作涉及武力,「除非對社會安寧好有影響,否則也不用抬,在議會中很難才可以到破壞社會安寧的地步」。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昨日稱,未詳細了解事件,但指目前18區區議會也會獲發25萬元推廣《基本法》,「一如既往,像所有使用公帑的情G,我相信負責行使這些撥款的機構,區議會也好或相關的部門也好,當然需要向公眾交代」。

工作小組主席李志瓻e日會議甫進場即要求記者離開,他昨日接受查詢時改口稱「會議從來也不刻意閉門」(見另稿),並稱小組會於下周二續會,將開放予公眾旁聽。

民主黨約見警務處長 研法律追究

民主黨區議員許智葖e日出席工作小組會議時,不滿李志琤撰}放會議予公眾旁聽,其黨友吳兆康及助理攝錄過程,有與會者不滿報警求助,事件擾攘近一小時,其後許智蒆Q多名警員抬離場。

民主黨昨發聲明,及到灣仔警察總部抗議,強烈譴責李志琱峓傸傍竣銵u無法無理粗暴行為,踐踏議會」。該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及涂謹申將約見警務處長,嚴正交涉要求交代,並研究法律追究警方責任;涂謹申將於本月26日立法會大會提出口頭質詢跟進。

李志琝_認要求警抬人

李志甯Q表示自己沒有要求警方協助,並稱他沒有報警,「不是我請警方來,也不會主動請警方走」。他又否認要求警方將許智蓱屩鰷{場,又稱於許離場後已「打開門」讓他可以重入會議廳。許智葖h表示,前日被抬離會議廳後,根本未能重返民政事務署辦公室,亦未知會議室大門是否有打開。

警方發言人前日稱,「因應會議負責人同保安要求提供協助,抬走一男子」。但昨日詳細回應時刪去「因應會議負責人同保安要求」字眼,稱「現場保安多次要求許智艉峔銣U理離開不果,其間許與保安員發生糾纏並造成混亂,警員考慮到現場秩序及其他人士的安全,將許抬走」。民政事務署發言人指許是被保安人員,以及在警方協助下抬離會議室。

民陣發表聲明,對記者被趕及區議員遭警員武力抬離會場表示憤怒及震驚,批評警方粗暴介入區議會運作,侮辱民選議員,要求警方交代行動理據及道歉,並促請監警會了解事件。民政事務處發言人稱,中西區區議會將檢討事件及有關常規,包括傳媒採訪安排的適用情G。

 
 
今日相關新聞
譚志源:公帑使用應公開交代
李志琝鴾f:從不刻意閉門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