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其他新聞
專題故事﹕傳統手藝 值得承傳?
手繪彩瓷由盛轉衰 無後生仔肯認真學
增相片藝術元素 人手上色不過時
專題故事﹕通識概念
中外觀點﹕「反自由行」風波 多方籲正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知識增益﹕海岸公園海岸保護區助保育

【明報專訊】香港的海域面積約1650平方公里,孕育大量不同特點的生物,包括海洋哺乳動物中華白海豚、江豚;海洋脊椎動物珊瑚魚;無脊椎動物石珊瑚、軟珊瑚、海星、裸腮(海蛞蝓)、馬蹄蟹等。社會發展,人口增加,香港海岸面對各種填海工程壓力,海洋生物因生境地減少、海水污染及破壞性捕魚等活動而飽受威脅。政府成立海岸公園(Marine Park)及海岸保護區(Marine Reserve),以保存香港的海洋生物及其天然棲息地,並達教育及康樂用途等目的。

港現存4海岸公園1海岸保護區

漁農自然護理署轄下「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管理局」負責香港海岸公園的管理工作,包括計劃受保護海域的正確用途;監察受保護海域範圍的生態、環境及進行的活動;執行《海岸公園條例》及《海岸公園及海岸保護區規例》以達至資源的持續性,以及組織有關海洋護理的教育和宣傳活動,提高市民的海洋護理意識。

目前香港共有4個海岸公園和1個海岸保護區,生物多樣性、生物量都遠較海岸公園以外的生境高:

•海下灣海岸公園

•印洲塘海岸公園

•沙洲及龍鼓洲海岸公園

•東平洲海岸公園

•鶴嘴海岸保護區

海岸公園內,禁止以下活動,違者可處罰款及監禁:

•海產養殖

•未經許可捕魚、釣魚、捕獵、收集或擁有野生動植物或其部分(例如海螺外殼可成為寄居蟹的生長居所及防備敵人之用)

•干擾受保護的海洋生物的卵、幼雛及哺乳場

•持有拖網、魚槍、炸藥或可用作捕魚的化學劑或電殛裝置

•滑水、高速滑水或駕駛水上電單車

•以逾10海里速度駕駛船艇

•破壞沿岸任何海灘、泥灘、懸崖及海H

•疰a政府告示、標記等

•阻塞水道或污染海水或拋棄垃圾

•未經許可進行商業活動、團體活動、繫泊(mooring)及碇泊(anchoring)

■相關概念

生境(habitat)

生態保育(ecological preservation)

生態破壞(ecological disruption)

可持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

多層思考

1. 指出不同持份者如何回應大小磨刀洲海岸公園的初步界線所引起的爭議?

2. 參考資料,香港的海洋生物面對哪些威脅?政府有何保護措施?

3. 在保育和發展出現衝突時,若要維持或改善生活素質,生態保育必須作出讓步。你多大程度贊成此說?闡述你的意見。

參考資料

1. 漁農自然護理署:afcd.gov.hk

2.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hkdcs.org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點對點﹕護豚組織促放棄小蠔灣填海
知識增益﹕海岸公園海岸保護區助保育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