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香港飲食業界每日浪費的食物,從2002年的每天400噸,急增至2011年的1056噸。
放大
 
鮮肉價錢愈來愈貴,單親媽媽阿瑩託親戚在內地買牛肉,存於雪箱備用,患地中海貧血症的幼女不適時才切出幾塊煮肉湯。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漫話.張德江﹕高度自治 中央授予
時事漫話﹕相關概念
社評練習題﹕內地行政改革 首要規範公權力
社評練習題﹕練習題
持份者﹕HKUPOP surveys controversy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世界公民﹕健康與貧窮

【明報專訊】「貧窮往往跟病痛相關,吃不好,病痛愈多,惡性循環下更難擺脫困境。」一位食物銀行社工這樣說。

健康與貧窮互有關係,據調查,糧食開支佔基層家庭開支的最大部分,高達約四成,為減省開支,這些家庭無奈愈吃愈少、愈吃愈差,街市收檔前的減價菜和過期食物成為他們的「常餐」,不少人甚至過蚖G乳、豉油撈飯的日子。樂施會曾探訪不少基層家庭,以下個案令人深刻感受貧窮與健康的關連。

單親媽媽阿瑩獨力照顧三名年幼子女,無法兼顧工作,生活費主要來自綜援金及有限積蓄,她每天都會執紙皮及汽水罐轉賣以幫補生計。阿瑩的三個孩子體質虛弱,11歲長子體重過輕,1.46米只有31公斤,9歲女兒患有嚴重濕疹,4歲幼女則患有地中海貧血症,照理應讓他們多吃營養豐富的食物,但隨蚋頂糷W漲,阿瑩覺得連維持子女基本健康都非常困難。

糧價上漲 難維持基本健康

醫生建議幼女多吃紅肉補充鐵質,但鮮肉價錢太貴,阿瑩唯有拜託親戚在內地買牛肉,存於雪箱備用。雪藏逾半年的牛肉看來雖有點變樣,但阿瑩視其為女兒的「急救藥」,只於幼女不適時才切出幾塊煮肉湯,為她及時補充鐵質。為了省錢,阿瑩通常不吃早餐,午餐亦盡量簡單,多吃比較便宜的米粉和青菜。晚餐的分量稍多一點,盡量有魚或 肉,配一碟青菜。青菜只會素炒,即青瓜炒青瓜,洋蔥炒洋蔥。屋漏兼逢連夜雨,不久前阿瑩的二手雪櫃壞了,不能冷藏食物,一家人因為吃了變壞的哈密瓜,食物中毒而需要入醫院。

港飲食業 浪費嚴重

在香港,好像阿瑩的家庭為數不少,據調查,全港約15萬個有15歲或以下兒童的貧窮家庭當中,每6個家庭就有一個得不到足夠食物。諷刺的是,吃不飽和剩食浪費的問題同時在香港出現。香港飲食業界如餐廳、酒店、街市、食物製造或加工商等浪費的食物,從2002年的每天400噸,急劇增加至2011年的1056噸!試想想,如果我們將這些剩食捐贈貧窮家庭,不但能減少浪費,更可達至扶貧效果。

現時,香港政府為保障基層市民的食物權,不但撥款資助食物銀行的運作,亦發起「惜食香港」運動,關注消費者浪費剩食的問題。不過,樂施會認為政府可以扮演更積極角色,除了呼籲消費者減少浪費食物外,更應關注食品公司如便利店、食品生產和批發分銷商的剩食情G,鼓勵它們捐贈剩食給食物銀行和回收機構。根據樂施會的調查,九成食品公司因為食物「外表不佳」及擔心剩食安全,即使食物未過期,大多選擇直接丟棄麵包、蛋糕、微波爐食品、冷藏肉類和蔬菜,而不會捐贈食物銀行或回收機構。根據此調查結果推算,全港食品公司每年產生的剩食估計約值6000萬元,相當於食物銀行製作約300萬份成本20元的熱餐。

從源頭減廢 避免剩食

參考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的「食物回收層階」(Food Recovery Hierarchy),香港政府應鼓勵食品公司從源頭減廢做起,按實際訂單預備相應食物,避免剩食出現;對於無法銷售而品質良好的剩食,食品公司應先捐贈食物銀行或食物回收機構,或由社區飯堂製作成熱餐,派發給有經濟困難的市民,之後才考慮以剩食飼養牲口,或轉化成堆肥,非必要都不應把剩食直接送往堆填或焚化處理。

當然,作為世界公民,同學應從自身做起,不做「大撠迭v之餘,亦可了解食物銀行和回收機構的運作,組織朋友派發食物給有需要的人,並且發揮公眾力量,監察飲食業界的剩食狀G。

文︰樂施會

圖:樂施會、資料圖片

 
 
今日相關新聞
世界公民﹕健康與貧窮
世界公民﹕相關概念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