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專題:游泳

Lead:游泳是夏天最好的鍛煉方式,既能消暑又可解乏。但現在,游泳卻已經不僅僅限於是夏天的運動了。很多的社區中心都已經設有室內游泳池,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能游泳了。關鍵是,如果能夠經常游泳,不僅能增進心肺功能,消耗脂肪,雕塑體形,還能提高耐寒抗病能力。

Main:游泳對人體健康的好處

游泳不僅同許多體育專案一樣,對多種慢性疾病有一定的治療作用,而且還有其獨特的治療價值,其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

(l)游泳是在陽光、空氣、冷水三浴兼併的良好的自然環境中進行的體育運動專案,從而集中了陽光浴、空氣浴和冷水浴對人的所有療效。

(2)游泳鍛煉是一種全身性的鍛煉,因而它對疾病的治療也是一種綜合性、全身性的治療。通過游泳鍛煉,可增強人體神經系統的功能,改善血液循環,提高對營養物質的消化和吸收,從而能增強體質,增強對疾病的抵抗力,並獲得良好的治療效果。

(3)游泳鍛煉能增強人體各器官、系統的功能,慢性病人通過游泳鍛煉,可增強發育不健全的器官、系統的功能,使已衰弱的器官、系統的功能得到恢復和增強,從而使疾病得到治療。

(4)游泳鍛煉既可陶冶情操、磨煉意志,培養人同大自然搏鬥的拼搏精神,又能使病人建立起戰勝疾病的信心,克服對疾病畏懼煩惱的消極心理,因而十分有利於健康的恢復和疾病的治療。

(5)增強心肌功能:人在水中運動時,各器官都參與其中,耗能多,血液循環也隨之加快,以供給運動器官更多的營養物質。血液速度的加快,會增加心臟的負荷,使其跳動頻率加快,收縮強而有力。經常游泳的人,心臟功能極好。一般人的心率為70至80次/分,每搏輸出量為60至80毫升。而經常游泳的人心率可達50至55次/分,很多優秀的游泳運動員,心率可達38至46次/分,每搏輸出量高達90至120毫升。游泳時水的作用使肢體血液易於回流心臟,使心率加快。長期游泳會有明顯的心臟運動性增大,收縮有力,血管壁厚度增加彈性加大,每搏輸出血量增加。所以,游泳可以鍛煉出一顆強而有力的心臟。

(6)增強抵抗力:游泳池的水溫常為26度到28度,在水中浸泡散熱快,耗能大。為儘快補充身體散發的熱量,以供冷熱平衡的需要,神經系統便快速做出反應,使人體新陳代謝加快,增強人體對外界的適應能力,抵禦寒冷。經常參加冬泳的人,由於體溫調節功能改善,就不容易傷風感冒,還能提高人體內分泌功能,是腦垂體功能增加,從而提高對疾病的抵抗力和免疫力。

(7)減肥:游泳時身體直接浸泡在水中,水不僅阻力大,而且導熱性能也非常好,散熱速度快,因而消耗熱量多。就好比一個剛煮熟的雞蛋,在空氣中的冷卻速度,遠遠不如在冷水中快,實驗證明:人在標準游泳池中跑步20分鐘所消耗的熱量,相當於同樣速度在陸地上的1小時,在14度的水中停留1分鐘所消耗的熱量高達100千卡,相當於在同溫度空氣中1小時所散發的熱量。由此可見,在水中運動,會使許多想減肥的人,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游泳是保持身材最有效的運動之一。

(8)健美形體:人在游泳時,通常會利用水的浮力俯臥或仰臥於水中,全身鬆弛而舒展,使身體得到全面、勻稱、協調的發展,使肌肉線條流暢。在水中運動由於減少了地面運動時地對骨骼的衝擊性,降低了骨骼的老損機率,使骨關節不易變形。水的阻力可增加人的運動強度,但這種強度,又有別於陸地上的器械訓練,是很柔和的,訓練的強度又很容易控制在有氧域之內,不會長出很生硬的肌肉塊,可以使全身的線條流暢,優美。

(9)加強肺部功能:呼吸主要靠肺,肺功能的強弱由呼吸肌功能的強弱來決定,運動是改善和提高肺活量的有效手段之一。據測定:游泳時人的胸部要受到12到15公斤的壓力,加上冷水刺激肌肉緊縮,呼吸感到困難,迫使人用力呼吸,加大呼吸深度,這樣吸入的氧氣量才能滿足機體的需求。一般人的肺活量大概為3200毫升,呼吸差(最大吸氣與最大呼氣時胸圍擴大與縮小之差)僅為4到8釐米,劇烈運動時的最大吸氧量為2.5到3升/分,比安靜時大10倍;而游泳運動員的肺活量可高達4000至7000毫升,呼吸差達到12至15釐米,劇烈運動時的最大吸氧量為4.5至7.5升/分,比安靜時增大20倍。游泳促使人呼吸肌發達,胸圍增大,肺活量增加,而且吸氣時肺泡開放更多,換氣順暢,對健康極為有利。

(10)護膚:人在游泳時,水對肌膚、汗腺、脂肪腺的沖刷,起到了很好的按摩作用,促進了血液循環,使皮膚光滑有彈性。此外,在水中運動時,大大減少了汗液中鹽分對皮膚的刺激。

-----------------------------------------------------------

空腹游泳不利於健康

當血糖降低到正常值的低限(80毫克/百毫升)時,人就會產生饑餓的感覺。低於正常值時,人就會產生肌肉顫抖、頭暈眼花等症狀。血糖低於60毫克/百毫升時,大腦細胞的正常活動就會受到抑制,甚至出現昏迷。人體在水中比在空氣中熱量消耗多得多,加上游泳運動時四肢肌肉活動的幅度大,使熱量消耗進一步增加,因此空腹游泳後發生低血糖和眩暈的可能性比較大。如果游泳者是糖尿病患者,發生低血糖昏迷的危險性更大。若因為昏迷後摔傷,則是險上加險。在水中發生昏迷很可能直接溺水而亡。

為此,專家向喜歡游泳的朋友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1. 不要空腹游泳,尤其是糖尿病患者。

2. 如果平日出現過餓得肌肉顫抖、頭暈眼花等情況,游泳前最好隨身攜帶一些巧克力或糖果,一有饑餓感就趕緊吃。

3. 如果來不及吃晚餐,可適當攝入一些牛奶和水果後再去游泳。

4. 一次游泳時間不宜過長,30分鐘內完成預訂計劃即可。每周游泳3次,鍛煉效果更好。

此外,專家還提醒大家,飽餐後也不宜立即游泳,游泳最好選在飯後1小時或早晨少量進食後。

----------------------------------------

游泳之四不要

隨著社會的發展,水健康逐漸被人們認可,讓身體充分接觸水,不僅身心得到釋放,身體也從游泳中得到提高。本文主要介紹青少年、女人和老人游泳的四點禁忌。

青少年游泳四不要

1. 不要單獨去游泳,要和大人結伴同行;

2. 不要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要先瞭解水下環境;

3. 不要到了水邊就馬上下水,應先做準備活動,適應水溫,不容易抽筋;

4. 不要在水中用鼻子呼吸,容易嗆水,應水上用口吸氣,水下用口和鼻吐氣。

女人游泳四不要

1. 不要坐在泳池邊休息很多女孩在游泳池休息時,會穿著泳衣隨意坐在游泳池邊的地上或檯子上,這樣很容易引起婦科炎症。因為池邊的地面經常被人們光腳踩來踩去,腳上的黴菌也因此沾在地上,坐在上面很容易引起黴菌性陰道炎。所以,要坐在池邊時不妨墊上浴巾,不要讓皮膚直接沾地。

2. 不要直接接觸公用椅凳公共游泳池的更衣室通常都比較簡單,凳子、馬桶、儲物櫃都是公用的,儘管游泳館會定期清潔,但很難保證沒有細菌殘留。所以女性在換衣服的時候,儘量不要讓皮膚直接接觸凳子,必須坐的話也要鋪上乾淨毛巾,換下來的衣服要用乾淨的袋子裝好,特別是內衣,最好裹在外衣裡面裝好,或者單獨分裝,在游泳過程中也不能大意。

3. 月經期前後4天別游泳從女性的生理特點上來說,女性的陰道和外界是相通的,這就為細菌感染提供了可能,正因為女性在生理上有這樣的結構特點,游泳的時候才更要特別注意,否則很容易讓陰道受到感染,發生炎症。游泳池的水雖然是循環消毒,但水卻不可能無菌,有的地方消毒不徹底就更沒有保障了。月經期及其前後4天這段時間,女性的身體抵抗力下降,比較容易受到細菌侵犯。同時由於游泳池的水溫多低於人體溫度,刺激血管收縮,這種小血管的收縮會使經期血液排出不暢,血量減少,容易引起婦科疾病。

4. 有婦科病症狀不能游泳現代女性生活壓力大、工作緊張,作息時間沒規律、抵抗力下降等原因都會誘發婦科炎症,如果女性出現了婦科炎症,尤其是正在治療期間,絕對不能游泳,否則很容易被水裡的細菌感染,加重病情。

老人游泳四不要

1. 過饑、過飽不要游泳。饑餓游泳易發生低血糖;過飽游泳不僅影響胃腸供血,且可因腹壓增高發生急腹症。

2. 游泳時運動量不宜過大,速度不宜過快。在20至45分鐘內最適合的距離是:60至70歲的老人游500至600米,70歲以上的老人游300至400米。

3. 情緒要穩定,不要參與游泳比賽。老人游泳要放鬆,不做潛水、憋氣動作,以防肺壓增大,加重心臟負擔引起意外。

4. 游泳前要做好準備活動,使肌肉、韌帶、關節及內臟器官和神經系統有所準備。

 
 
今日相關新聞
專題:游泳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