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德國城市哈雷上月20日一個極右示威活動附近,有一班反對極右立場的民眾(圖)舉起反對納粹主義的橫額。(路透社)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惡劣天氣襲歐洲 盧森堡現龍捲風19傷
緬甸雨災致山泥傾瀉 淹沒房屋13死
涉性罪行候審 美富商上吊亡
印度警催淚彈驅散克什米爾示威者
英國大停電 列車停駛醫院停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極端主義罪行增 德政壇響警號

德國政壇素來以溫和見稱,惟隨茯F府在2015年難民湧歐危機決定收容逾100萬難民或移民,加上極右政黨「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崛起,社會政治氣候走向兩極,不論左右翼均日趨激進。

在6月,黑森州(Hesse)支持移民的官員呂布克(Walter L▁cke)被槍殺,據指疑犯與極右及新納粹主義組織有關,是該國二戰後首宗右翼極端分子刺殺政治人物的案件,引起全國關注政治邁向極端的問題。

撐移民官員被槍殺

在4年前的極右示威中,有人曾以木製絞刑架抗議德國總理默克爾,當時惹來各界譴責,惟這種針對主流政客的敵意行為卻漸成常態。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近日對社交媒體上的挑釁和喧嘩表示慨嘆,認為德國人需「重新學習如何在不發怒的情G下辯論」。當局憂慮口頭衝突會演變成暴力事件,該國2018年有近2100宗涉及左右翼極端分子的暴力行為,較2012年逾1600宗上升兩成五。

左翼黨副發言人科賈克(Ferat Kocak)去年2月在柏林遇襲,其車輛在夜間遭不明人士縱火,火勢蔓延至房子,幸好他及時醒來才得以保命。警方事後拘捕兩名極右分子,惟最後因證據不足將之釋放。

科賈克坦言至今仍有餘悸,在街上甚至會記下所有見到的車牌,呂布克被殺後更是人心惶惶,科賈克甚至不敢離開公寓。公務員亦成為攻擊目標,2017年,西部城鎮阿爾特納(Altena)鎮長因支持接收難民,而遭反對派用刀刺傷頸部。有調查發現德國1.1萬名市鎮長中,有2%曾於過去4年遇襲,亦有逾四分之一地方議員曾因難民政策而受辱罵。

波茨坦大學政治學教授伯奇(Gideon Botsch)指出,右翼極端分子走向激進的原因或許與期望受挫有關。近一年發生大規模反移民示威,加上AfD成功晉身國會,令不少支持者認為能夠推倒政府,惟最近有關集會及AfD支持度開始停滯不前。不過AfD亦無可倖免,該黨副主席帕茲德斯基(Georg Pazderski)表示其車輛曾被人砸爛,亦有人向其房子及窗戶擲油漆彈。黨內有成員曾被襲擊至顴骨骨折,甚至腦震盪需住院。帕茲德斯基認為,現代德國政治的「左右翼都再沒有界限」。

暴力升級 漸沒界限

柏林的暴力事件尤其嚴重,非政府組織「反右翼極端主義流動諮詢」(MBR)稱,當地過去3年發生55次出於政治動機的襲擊,主要針對左翼政客及難民支持者,認為當局未能解決科賈克的襲擊案令右翼人士更加大膽。不過AfD布蘭登堡代表卡爾比茨(Andreas Kalbitz)認為右翼暴力事件被誇大,「這是左翼人士的工具,絕對並非如媒體所聲稱般廣泛」。惟當局上月公布,德國現時有逾1.2萬名願行使暴力的右翼極端分子,較2010年的9500人明顯上升。耶拿大學經濟學家弗賴塔格(Andreas Freytag)認為,政府需處理德國人與大量移民共存這個根本問題。(金融時報╱彭博社)

 
 
今日相關新聞
極端主義罪行增 德政壇響警號
男童被推路軌亡 極右政黨掛u移民犯罪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