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外交部昨日證實,北京市國家安全局上周五(23日)以涉嫌間諜罪拘捕澳洲籍華人楊軍(楊恆均本名)。圖為楊恆均攝於2014年7月。(路透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朝令夕改 豬事不順
京軍機組成「70」字樣 疑閱兵綵排
解放軍東海軍演 一個月來第3次
工信部:今年50城設逾5萬5G基站
公安部長:廣東公安要防範顛覆滲透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京以間諜罪拘華裔作家楊恆均
澳洲關注司法程序公義 中國促勿干預

澳籍華裔作家楊恆均涉間諜罪在中國被正式逮捕,中澳兩國昨證實消息。澳洲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表示,楊氏的關押待遇苛刻,事件恐加劇兩國緊張關係。中國外交部稱,北京市國家安全局8月23日以涉嫌間諜罪逮捕澳洲籍楊軍(楊恆均本名)。外交部又對澳洲就該案發表聲明表示強烈不滿,表示澳方應切實尊重中國司法主權,不得干預中方辦案。消息人士早前稱,楊恆均在美國期間曾多次接觸中央情報局(CIA)人員;他還在美國及澳洲留有密信,並希望在其被判刑前公開。 明報記者

澳批關押7月律師家屬禁訪

今年1月19日,楊恆均與妻子袁瑞娟由紐約返抵廣州,前者在機場失蹤。北京隨後證實,楊恆均因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犯罪活動,被北京市國家安全局強制措施(扣押)作審查。事隔數月,法新社報道,澳洲外長佩恩稱,楊恆均在未被控罪名的情G下遭拘留7個月,中國無解釋拘押原因,亦不讓他聯繫律師及允許家人探視。《衛報》引述佩恩稱,楊恆均不是澳洲間諜,「指控楊為澳洲政府進行間諜活動並無根據」。她表示,對楊恆均遭關押的「惡劣情G」表示擔憂,「我們期望有達到基本的司法與程序正義標準」。倘間諜罪成,楊恆均最高可判無期徒刑甚至死刑。

上周五正式逮捕 華:健康狀G良好

對於澳洲外長的言論,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回應說,經檢察機關批准,北京市國家安全局8月23日以涉嫌間諜犯罪依法對楊恆均執行逮捕,此案正在辦理。

耿爽又表示,中國國家安全機關依法辦案,充分保障楊恆均的各項權利,稱楊目前健康狀G良好。耿爽又對澳方就該案發表聲明表示強烈不滿,「中國是法治國家。澳方應切實尊重中國司法主權,不得以任何方式干預中方依法辦案」。

最先向外界透露楊恆均失蹤的是其妻袁瑞娟。袁在內地以「袁小靚」的筆名活躍網上,曾經用網名「染香」經常發表支持中共及中國的言論,被網民認為是「五毛」(指發表親政府言論的人員)。

妻稱被禁離境 3手機遭沒收

今年4月袁曾透過澳洲媒體哭訴,希望澳洲政府關注海外公民的人權狀G,給其丈夫「一點點關懷」。英國廣播公司(BBC)早前報道,上月7日袁瑞娟試圖離開中國時遭當局短暫訊問;她對澳洲政府表示自己未被拘留,但被禁止離境,最少3部手機被沒收。

54歲的楊恆均曾在中國外交部任職,隨後成為針砭時弊的時政評論者,因經常就民主和人權議題撰文,被稱為「民主小販」(見另稿)。楊恆均的澳洲律師史塔瑞(Rob Stary)周二對《澳洲人報》說,中方指控楊氏觸犯間諜罪,具體含義暫時還不清楚。

消息:楊曾接觸CIA 海外留密信

楊恆均曾以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訪問學者身分客居美國。有消息人士早前對本報稱,楊恆均被捕是中國清理海外情報人員的又一舉動。在中國政府部門工作期間,楊曾是國家安全部門人員。消息人士又表示,楊恆均為自保曾在海外留有密信,一旦被判監將授權公開。留在澳洲友人的密信,主要交代的是楊在國安系統工作的情G;留在美國的密信之內容暫不清楚。另一名消息人士說,楊在美曾多次接觸CIA人員。

 
 
今日相關新聞
京以間諜罪拘華裔作家楊恆均
「民主小販」曾任職外交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