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愛晚亭(伸手助人協會提供)
放大
 
老野茶室石壺(伸手助人協會提供)
放大
 
海景草地(伸手助人協會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潮看文史:請(cing2) 兵(bing1)
破讀日常:我們與澳洲山火的距離
作戰攻略:卷一應試思維(16)/幸好有些文學概念
周圍「中」:鼠年說鼠
周圍「中」:鼠和貓曾是朋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字旅行間:長者「心」度遊

【明報專訊】給長者的心靈旅遊之地——吳皓妍

旅遊時,總是十分容易發現不適合老人家的活動和景點,例如過於刺激的機動遊戲、容易引發心臟病的恐怖鬼屋古堡……彷彿,出走與旅遊,只屬於年輕人。可是,大家有否想過,原來世上有一個旅遊度假的地方,沒有年輕人的份,只許長者到訪?

這地方不遠,原來就在香港,就在烏溪沙,叫樟木頭老人度假中心。中心只允許長者及身體傷殘人士申請度假及活動,謝絕青年,而我有幸到過此地兩次,都是從前在肢體傷殘兒童學校作為隨行教師的緣故。

初到此地,有種不外如是的感覺,不就是一個有宿舍、有活動室、有食堂的度假村嗎?不過一到寢室,便明白這媯晶麍O專為長者而設的。房中的H比一般的矮一點,H與H之間的位置很闊,更加不會有青年旅舍的雙層H,方便不同行動能力,以至使用輪椅的長者使用。

度假村其中一個小景點更令我思考了不少,那就是「愛晚亭」。那是個供遊人遠眺與休息的中式小亭,說它平平無奇也不失為過。我當時看茈式A心想:「你怎好意思叫『愛晚亭』啊?」,「愛晚亭」其實是「中國四大名亭」之一,湖南長沙名亭的名字。此亭始建於清乾隆五十七年(1792 年),有雙重飛檐,四角八柱,最重要的是,能觀嶽麓山秀美的景色和彷彿燒得熱情的紅葉。相傳「愛晚」此名更是取自唐代詩人杜牧的詩句「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呢。想到此,我實在為香港這個小小的愛晚亭感到汗顏。它大概只是讓老人家閒話家常、點綴一下整個度假村的小亭,絕對談不上楓林奇景。

不過,細讀亭中對聯之時,我好像明白香港建亭者的心意。對聯曰:「但得夕陽無限好/何須惆悵近黃昏」,彷彿告訴我,「愛晚」除了是勸長者愛惜晚年,更是說人生走到夕陽之時,更加要風風火火,活得活躍。眼前未必有燒紅的楓林,但人無論什麼年紀都應該有火一樣的心。

後來,我發現原來此老人度假中心的網頁設計,做了網上特大的字體,配合表意的圖案,讓長者可以「自由行」,自行申請度假,不必驚動社工或家人。如此,長者便可輕易出走,暫時離開長年居住的家、吵吵鬧鬧的兒孫,與三五好友享受休閒的時光。所以說,旅遊,不一定是把眼睛放逐到從未見過的異國風景中;假期,不一定是把嘴巴塞滿平時難得一吃的美食。真正旅行的感覺,大概是把自己從千篇一律的日常中釋放出來,無論遠近,總之,到一個不常到的地方,吸一吸家以外的空氣,重燃自己生命的活力。

■文化小知識

「愛晚」之名出自唐代詩人杜牧的《山行》:

遠上寒山石徑斜,

白雲生處有人家。

停車坐愛楓林晚,

霜葉紅於二月花。

此詩前半寫高寒的秋山、小石徑與山中人家,後半寫楓林紅艷,實在是一幅色彩鮮明的畫。

.吳皓妍 - 曾為中學中文及中國歷史教師,現為遊學公司SPEC創辦人,負責本地深度遊及文化活動。

文:吳皓妍、薛頌平

圖:伸手助人協會提供

[語文同樂 第421期]

 
 
今日相關新聞
字旅行間:長者「心」度遊
字旅行間:當香港中學生遇上日本老人家……/薛頌平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